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1 2

本節目系列預計播出兩集,今天播出第一集。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屬於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並依其藝術性的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第一集將介紹包括東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宋太祖坐像/軸與宋人折檻圖/軸等珍貴書畫神品。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孫若澂老師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屬於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並依其藝術性的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這項古物分級工作,起初是由各公立典藏單位分頭執行。民國九十四年底,故宮即已完成院內暫行分級,爾後從民國九十七年起,續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及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 

故宮擘畫「國寶再現 – 書畫菁華特展」,即是希望透過書畫菁華的展覽和詮釋,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與成果。本展    AB檔期共計展出26件,均屬不同國寶級書畫件件均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5日,10月4日至11月14日為A檔期,11月15日至12月25日為B檔期。類此大規模的精品展出至為難得,歡迎大家把握良機,細細品賞國寶名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