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28大師的腳蹤

本節目吳芊頤創作展系列預計播出二集,今天播出第二集。吳芊頤1987生於台中,擅長複合媒材與裝置創作,關注日常性的社會現象與在地文化,思考符號本身與其介面的關係,對應當代加工材料和紙膠帶,加以解構重組,形成具獨特語彙的圖像,並使其觀念運作於日常生活中。如詩的光景,透過鏡子、遺跡之地、遺落之地和窗景詩等系列作品,用多彩而充滿裝飾特色的紙膠帶,拼貼出獨特的作品,表達了懷舊、回憶與內心關照的詩情畫意。

第二集節目內容以介紹藝術家創作遺跡之地、遺落之地和窗景詩系列的作品特色。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吳芊頤小姐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吳芊頤1987生於臺中,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從小吳芊頤就展現對繪畫藝術的喜愛,在父母都支持她走藝術創作的路上,受到老師的啟蒙,擅長運用複合媒材紙膠帶創作,拼貼出各式日常風景與時代樣貌的作品,成為獨樹一格的創作型式。尚未完成碩士學程,她已經開始這種創作並且獲得獎項的肯定,作品以關注台灣當下的各種社會現象為主,從2011年的網購消費文化,到近期有關集體記憶的黑鐵鐵窗花,將這些視覺符號解構重組,重新賦予文化意涵和詩意,透過膠帶創作再造新的藝術文化意義。

藝術家學生時期即以罕見的紙膠帶為媒材結合拼貼技法,發展「微型百貨」與「窗景的空間詩」等系列作品。2016到2018年間帶著懷舊的心情走訪各地巷弄以及老舊社區,展開「窗景的空間詩」創作出結合當地文化景觀與老窗型式的拼貼作品。把刻板印象中防盜功能的各種舊式鐵窗窗花型式幻化成詩意,透過自己敏銳的視角與觀察,將內心對創作主題的濃郁文化景觀,透過繁複的構圖和色彩繽方的貼紙,拼貼出一幅幅美麗的窗景詩。吳芊頤將各地人文景觀與歷史背景在她的巧手中,融合為特殊的感情和意象的表達,讓觀者所見並不只是一張單純拼貼畫的表象,看似充滿裝飾性,實則或具象或抽象的蘊藏了豐富的台灣各地固有的時空背景與人文景觀的特色。

2019個展「如詩的光景」系列新作,藝術家進行田野調查與在地的人與環境對話,持續透過拼貼藝術創作嘗試重組「地方」。透過作品觀者可以看到環境變遷的差異,藝術家藉此差異的對照,希望讓觀者重新觀看曾經熟悉但似也覺陌生的環境和這個世界。地理學家段義孚認為,人與地方具有特定的情感聯繫,而這種依附感是以地方作為「關照場域」(field of care) 的觀點為基礎。吳芊頤正是用這種思維建構她特殊的圖像,讓熟悉的窗框、文化符號或轉譯自建築與商品等造形時,一方面經驗了記憶中熟悉的景象,另一方面也被喚起地方是如何受到環境變異、社會變遷與歷史建構的影響。在看似微觀的窗景之中,吳芊頤以多彩繽紛的圖式,重組我們對特定地方的想像,也讓我們經驗歷史文化的今昔面貌,並且以另一種方式,重新認識台灣的地方形象。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吳芊頤小姐主講
首播 台北時間:2019-3-28 (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