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1212大師的腳蹤2

本節目陳俐維創作展系列預計播出二集,今天播出第一集。素人畫家陳俐維長於基隆山中,童年看著泥水匠父親砌牆的背影,這份記憶即已深深烙印心底。喜歡四處玩耍的她,也總想像樹林裡有著母親的身影,一路守護著孩子成長,幼時經驗對陳俐維柔中帶剛的人格特質養成影響深遠。她從未歷經學院式的美術訓練,40歲才執筆畫畫,將熟悉的山林繁花,以畫刀一筆筆勾勒在畫布上,砌出浮雕般的靈動神韻,好似父親的水泥抹刀,構築自己對大自然的記憶。對母親的愛化為柔美的母體,隱於自然風景中,畫中有畫,畫中有話,如同慈祥的大地之母與景物融為一體。

2016年在巴黎羅浮宮,藝術才華渾然天成的陳老師,以獨樹一格的砌畫作品,榮獲法國國家美術協會(SNBA)的評委會大獎,讓全世界認識這位無師自通的畫家,更讓她進入藝術的至高殿堂。在巴黎、科隆、布魯塞爾、墨爾本和兩岸三地,她的畫受到藝評家和收藏家的肯定與讚賞。最樸實的故鄉山林,孕育出最高貴的藝術靈魂。

陳老師說他是生活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中的任何感動,她對美的感受不只呈現在畫布上,而是充滿在生活上中,享受作畫的快樂,享受跟家人親密的互動,也享受每天買菜做飯的愉悅感。她不是把自己鎖在創作的小圈圈中,而是把藝術創作作為生活的一部分,把藝術創作融入生活。她說她的斜槓人生好像順理成章走上藝術之路,這條路上冥冥中似乎有 神的旨意,從出生就鋪好的路,當然一開始跟藝術完全無關,這條路上雖然有各種極端的試煉,但她堅信是自己選擇的路,唯一快意是遵從自己的內心。

而回顧過去,期間充滿了上天的慈悲,她才能有堅定的意志與謙卑的心來成就現在的自己,陳老師說她享受孤獨也熱愛孤獨,認為學習跟孤獨相處是生命中重要的功課。她嬌小的身軀,心中卻孕育一個寬廣無垠的世界,在這個空間裡她是幸福的、幸運的、生機無限的、是充滿正能量的。第一集內容將從作品中隱含山和樹象徵大地之母的元素,瞭解畫意和她創作的心路歷程中的甘苦。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陳俐維老師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陳俐維老師主講
首播 台北時間:(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
(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