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陜北民歌 600pix本集中國民歌將介紹陝北民歌的〈三十里鋪〉、〈船夫曲〉,江蘇的〈孟姜女〉、〈送夫參軍〉,雲南的〈十大姐〉等。「陝北民歌」中國民歌的一種,廣泛的流傳在陝北,用陝北方言唱出的一種地方的歌。一般是用來唱出自己在黃土高原上的心聲。〈三十里鋪〉是陝北民歌中的經典,是20世紀40年代初期由延安音樂工作者記錄下來,這首優美動聽的曲目便開始廣為流傳,其誕生處於陝北綏德縣也因此而名滿天下。後來由劉文金先生將同名歌謠改編為國樂,演奏版本,於50年代中期,作曲家王方亮改編為無伴奏女聲合唱後,又成為許多專業合唱團的表演曲目,影響更加深遠。

〈船夫曲〉又名〈黃河船夫曲〉,1942年前後, 延安 “魯藝”音樂系師生在晉、陝交界的黃河岸邊採集民間音樂時,從一位船工那裡記錄下來這首歌。 當地船工大多從事“擺渡”勞動,“擺渡”的節奏性不強,勞動氣氛也比較和緩,所以這類“船夫曲”也較為自由、舒展。 20世紀50年代初,這首歌曲收入《陝甘寧老根據地民歌選》,近年來,一些電影 電視片用這首民歌的原始錄音作為插曲 ,一些大型歌舞晚會也將其作為獨唱節目,使之在全國流傳。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黃河遠上白雲間”,“黃河萬里觸山動”,“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河源怒觸風如刀”……

【江蘇民歌】是江蘇省的地方民間歌曲。 江蘇自古繁華,且山清水秀,人們安居樂業。 因此,江蘇民歌以歡快、活潑,歌唱美好生活為主題的歌曲比較多,體現了江南地區的地方文化特色,其中也有較為悲調的;例如:〈孟姜女〉、〈送夫參軍〉等皆是經典曲目。

【雲南民歌】雲南各民族民歌所表現的內容十分豐富,無論是民族歷史上重大事件,生活中的婚喪禮俗,幾乎生活中所能接觸到的一切事物,在民歌中都有生動的反映。民歌不僅是雲南民族音樂的核心和基礎,而且對文學藝術的發展也具有特殊的意義,也是民族歌舞音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民族民歌歌詞本身就是極其豐富多彩的民間詩歌。 歌詞可以變換,一般是樂手見景生情,隨感而發,即興編成歌詞。

另外舞蹈歌曲通常具有鮮明的舞蹈節奏,花燈歌舞中的曲調均屬此類,其中以〈十大姐〉最富盛名。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