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北管

2017-12-28(四)節目中,我們將從北管器樂的組合段子來探討,有經典的《風入松/浪淘沙》、《四令》、《四串》、《朝天子》、《蝴蝶雙飛》等曲目分享。北管大約從十八世紀,由移民從福建帶來臺灣,經過了約三百年長時間的傳承,已落地生根於臺灣,與臺灣漢族社會生活有密切關係。

早期(約1960年代以前)北管是在臺灣漢族社會中最常聽到的音樂之一;它具有多重社會功能,在許多活動與空間都可聽到北管,例如宗教儀式、廟會、踩街陣頭、節慶、婚喪喜慶、各類戲曲(歌子戲、布袋戲與傀儡戲等)的後場伴奏,以及北管館閣(或稱為曲館、子弟館)中的練習與排場清唱等休閒娛樂活動。

北管音樂團體包括業餘性的子弟館與職業性的團體;相對於職業團體之以商業演出為目的,子弟館閣往往與社區有密切關係,於廟會節慶或與社友相關之婚喪喜慶場合參加演出時,均為服務和聯誼性質,而非商業性的表演。因之,館閣除了提供社交活動與休閒娛樂之外,在保存與傳承傳統音樂,以及以音樂服務宗教儀式與廟會節慶等方面,均扮演重要角色。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週日09:00(上午)/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