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222編鐘

在2018-02-22(四)節目中,將特別介紹中國傳統古樂器,有編鐘古樂隊演奏《山鬼》、排簘演奏《招魂》、陶壎與古琴演奏《長門怨》、骨哨《原始狩獵圖》、編鐘《神人暢》、編磬與古樂隊《梅花三弄》、古箏《漁舟唱晚》、古琵琶《如意娘》、篳篥《淒涼犯》。樂團部分由湖北省歌舞團古樂隊所演奏。

古樂隊編制:編鐘24件、編磬32件、壎1件、篪4件、排簫1件、竽3件、瑟3件、五弦琴2件、七弦琴1件、十弦琴4件、建鼓2件、虎座鳥架鼓2件、陶響球2件、柷1件等。

20世紀80年代初,湖北省博物館、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武漢機械工藝研究所、佛山球墨鑄鐵研究所、武漢工學院和哈爾濱科技大學等單位上百名科技人員通力協作,採用了鐳射全息攝影和掃找電鏡等現代技術手段,對這套編鐘進行了分析研究。發現中國早在兩千四百多年前就摸索出了銅、錫、鉛三種成分的最佳配方,以獲得優美的音色;掌握了鐘體大小,鐘壁厚薄與音高的嚴格比例,鑄造出不同音高的編制系列;設計了“合瓦式”的獨特鐘形與複雜的鐘腔結構,形成了奇妙的一鐘雙音和優美的旋律。這套編鐘音域寬廣,十二個半音齊備。由於有了完備的中間音,所以能在任何一個音上靈活自如地旋宮轉調。尤為可貴的是,鐘體和附件上,還篆刻有二千八百多字的錯金銘文,記載了先秦時期的樂學理論以及曾和周、楚、齊等諸侯國的律名和階名的相互對應關係,它的出土說明,早在戰國時期中國的音樂文化和鑄造技術已經發展到相當高的水準,它比歐洲十二平均律的鍵盤樂器的出現要早將近2000年,同時填補了中國早期封建時期的音樂史空白記錄,對於研究中國奴隸社會、早期封建社會以及東周王朝音樂文化和湖北地區音樂史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位置。

當中除了編鐘也有許多絲弦樂器等,都在古樂神韻中重現。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週日09:00(上午)/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