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308哈薩克族1

在2018-03-08(四)節目中,將介紹11首新疆伊犁區哈薩克族的傳統音樂,以特有的高中音冬布拉、庫布孜做許多的器樂合奏與獨奏分享。哈薩克族的遊牧文化在哈薩克族的遊牧、遷徙過程中吸收周圍民族的文化內容,創造出了具有特色的哈薩克民族文化,特別是中亞和新疆南部地區的綠洲農業文化、來自西北方向的俄羅斯文化、烏克蘭文化、塔塔爾文化以及相當重要的中原漢文化,都對哈薩克文化的發展有影響。

哈薩克主要節日有古爾邦節和肉孜節;還有“諾魯孜”節,時間在舊曆正月,過節的那一天,互相祝賀,有如漢族的春節是送舊迎新的節日。每逢節日喜慶時都舉行傳統的刁羊、賽馬和姑娘追等遊戲,哈薩克族大多信仰伊斯蘭教。

哈薩克先民的傳統節日是“諾魯孜”節,流傳至今,類似春節。時間是在陰歷春分日。此與哈薩克族自古相傳的十二生肖紀年法密切相關,這一天(陽歷3月22日前後)晝夜相等,被看作是“交歲”之日。哈薩克語“諾魯孜”意即辭舊迎新。

「諾魯孜節」標誌著新的一年的到來。為了歡度節日,家家戶戶在節前都清掃屋內外,修整棚圈,準備過節食品。節日的食品主要有用大米、小米、小麥、麵粉、乳酪、鹽、肉等做的“諾魯孜飯”,還有儲存的冬肉和水果等。節日這一天,人們身著鮮艷的民族服裝,成群結隊地走家串村,互相拜年。拜年時,賓主互相擁抱,祝賀新年,一起吃“諾吾魯孜飯”,唱“諾吾魯孜歌”。“諾吾魯孜歌”的曲調是比較固定的,歌詞可即興自編,內容多為祝願鄉親們在新的一年裏,老幼平安,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等吉祥話。吃節日飯時,每家每戶都會把一隻羊頭奉獻給老人。老人在接受這種禮儀時,口念祝詞,祝願家人平安,牲畜滿圈,奶食豐盛。

節日期間人們還要舉行對唱、摔跤、繞口令、猜謎語和圓夢等文體娛樂活動。孩子們則要玩踢毽、放風箏、捉迷藏等遊戲。隨著歷史的發展,哈薩克先民逐漸改信伊斯蘭教,有的宗教習俗也就慢慢演變成了生活習慣,因而哈薩克族現在每年都要歡度“肉孜節”和“庫爾邦節”。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週日09:00(上午)/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