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613 古往今來 南京大屠殺

(圖說:日軍活埋中國老百姓)

上週談及對日八年抗戰,受時間限制只能談及戰役歷程,本週將説説未載入正史丶但有事實根據的抗戰故事。

為什麼中國人民對於些舊事一直不能放下,因為它飽含屈辱與血涙,涉及同胞的生命損失過大,而且直到今日還未能得到日本官方正式且真誠的道歉。日本侵華的八年中,中國軍人死亡超過300萬人,據聯合國2003年統計,中國百姓的傷亡則在二千七百萬,僅南京一地在六週之內遭日軍屠殺逾三十萬人。

淞滬會戰失利南京隨即䧟落,瘋狂亂性的日軍展開殺人競賽,將手無寸鉄的中國平民在城中各角落,以不可思議的殘暴手法集體殺害,對無數女性的侮辱姦淫更令人髪指。感謝當時留在城內的外國宣教士留下了攝影記錄,使日本戰犯無可推諉!這樣的傷害與回憶,面對日本官方無悔過的表現,誠令中國人難以釋懷。

但是民間漸出良知之聲,去年日本NHK電視台主動揭發了日本731部隊用中國百姓活體作細菌試驗,日本國人開始有不少對這種人神共憤的罪行感覺愧疚,這也許是一個能平復中國人傷痛的轉機。

節目中也談及一些西方傳教士,因為信仰的勇氣,盡一己之微力保全中國百姓,真是黑暗亂世中的光明。

台灣作為日本殖民地,免不了被捲入戰爭中成為中國的對立面。當年有二十多萬成人被徵召作軍夫,死亡有三萬之眾,8500名兒童作了飛機埸的童工,更有上千的女人被迫成為日軍慰安婦,對不忘本的台灣人來説的確是是不堪的苦楚。

重提抗日戰爭的歷史,期待日本能效法德國的作為,全然面對民族的罪愆真誠悔改,並教育下一代。更寄語今日島內某些心向日本的國人要尊重歷史,理解血緣同胞們曾經受過的痛苦,唯有如此這一頁歷史才能真正翻過去。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