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627古往今來

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澎湖重回祖國的懷抱。台灣在1895年甲午戰爭前,便是中國華南先進省份,建設了鐵路丶公路及電與自來水系統,更以茶丶糖丶樟腦出口,擁有國際貿易收入。

日人50年的殖民統治目的在於以台灣支援日本國內需求。日人基礎建設有嘉南大圳及南北鐵路,令台灣成為日本國內稻米及糖的主要產地。但台灣的政府體系丶教育體系及經濟自主權完全由日人控制,台灣人大多只能居社會底層勞工,最精英不過是醫師丶參事丶保正等,無法支配台灣人民的命運。

二次大戰起,日本在台推皇民化措施,把台灣人納入戰爭,二十餘萬人被迫作軍伕,盟軍轟炸使島內戰後百廢待舉,台灣許多基礎設施被摧毀,惡性通膨打擊經濟,大量人口增加令糧食嚴重不足。這階段是"改革重建期",政府力推幣值改革及土地改革,終使台灣經濟走向穏定。

之後的30年,台灣經過"進口替代期"及"出口擴張期"及"產業升級丶十大建設期"的蓬勃發展,即便在國際政治丕變的危機年代,台灣經濟一直保持平均年成長率10%,外匯存底曾為世界第一,國民所得大幅增加,成為舉世聞名的台灣奇蹟。

其實那些年,台灣所經歷的絕非一帆風順,其間包括金門炮戰丶友邦背叛丶石油禁運丶全球經濟衰退丶民間信心危機等,當時在一些優秀的技術官僚,如尹仲容丶李國鼎丶孫運璿等,因時制宜,為國家發展找出正確的方向,因此能夠次次衝出危局,成就輝煌。

回看前人難以超越的成績,我們必須面對更為嚴峻的競爭與挑戰。讓我們回想在過去的起飛年代,台灣曾擁有過那些優勢?是國人的拼搏精神丶公忠體國又具見識的官員丶正確的發展策略及必需人才,萬眾一心的社會,當然還有素樸丶堅毅又務實的領袖⋯這都是我們求生存發展,重建"台灣奇蹟"的先決條件!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