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801永樂帝的文治武功

主持人首先以明朝為例,聊起各類歷史作品的著墨方式,使讀者能以不同角度切入理解丶玩味歷史。

本次主題人物朱棣,明成祖丶永樂帝,被評價為節儉丶愛民丶成就宏圖大業,在位時親征漠北丶遣鄭和六次下西洋,幅員的擴張勝過了漢唐極盛時期。

文治方面是廣徴上萬冊各學家丶各類別書藉集成永樂大典,是歷代極著名的百科全書;並且遷都北京,留下長城丶故宮丶天壇及曲阜孔廟等許多偉大的建築物。

永樂帝生前,因勤於政事成立了內閣命閣員分管,但因為要能掌握眾官員的品行與忠誠,另設東廠祕密考查,是為特務機關的濫殤。東廠多為宦官後來權勢坐大,令在朝官員人人自危。而皇帝近身侍衞錦衣衞成為東廠提供情資後,抓捕審理的隊伍。

一脈相傳類似東廠這樣的機構各朝皆然,甚至中外皆有。演化為各種不同名目的情治單位,在君王或領袖昏聵或邪惡的時候,造成了不計其數的寃曲枉直,因為在歷史上多次發生,也成了許多小説與戲劇的好題材!

雖然"東廠及錦衣衛"是主政者的護身符,但是使用者必須戒慎警懼,絕不能任其坐大,成為政府及國家的亂源。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