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829利瑪竇

明代中葉以後,由於地理大發現的進展,東西新航路暢通無阻,天主教修會———耶穌會便派遣大批傳教士來華,形成西教東傳的一次高潮。

當時,來華傳教的西方教士有數百人之多,最早進入中國,且對後世影響較大者的為沙勿略、羅明堅、利瑪竇。雖然當時天主教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有了很大發展,但明朝最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要進入中國,卻是需要克服重重障礙。

耶穌會最早的據點是葡屬的澳門。羅明堅,利瑪竇先後被派到澳門,1583年(明萬曆十一年),羅明堅和利瑪竇來到廣東肇慶,被批准擇地居住和修建教堂。但當地士紳百姓與他們存在隔閡,稱他們為“番僧”,不時發生矛盾衝突。為緩解當地百姓的敵對情緒,利瑪竇等穿起中國式的大褂長袍,決定暫時不談宗教,並出重金聘請當地有名望的學者介紹中國情況,講解經書,且用西方科學技術、新奇的西洋方物等吸引中國人。他們積極學習中國文化,將天主教義融合進中國的古代經籍之中。

利瑪竇還公開展覽西方先進的機械製造產品和科技成果,如鐘錶、三棱鏡、聖母像、地圖等。為迎合中國人“中國是中央帝國”的觀念,利瑪竇還改變了世界地圖,將中國剛好位於地圖中央。他成為西方先進自然科學知識的傳播者。後來利瑪竇更與明神宗論交,向皇帝與大臣學者們如徐光啓,李之藻,楊廷荺等傳福音。為後世立下宣教的典範。

主持人也提及一群於 1950年代來到台東與蘭嶼的瑞士白冷會士,他們用無條件的愛奉獻自己一生,拋棄家鄉,來到仍處於蠻荒的海岸山脈。六十年間,建立了醫院,學校,智障中心和教堂,為原住民們帶來福音與文明。(見範毅舜: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不論利瑪竇對王公大臣們,還是白冷修士對未開化的原民部落,他們所傳的福音是同一個,那便是基督與祂的愛。他們一生所以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源自於基督的愛!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