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003宋丞相司马光

※圖《資治通鑑》作者司馬光(清宮殿藏畫本)

重文輕武的政體,雖然使宋朝始終飽受內亂外患的威脅,但也造就了許多文人學者丶思想家及史學家,成為文化史上卓然有成的世代。

宋儒研究學問,重視探討宇宙真理和人類關係,北宋著名的學問家有周敦頤丶張載、邵雍丶程顥丶程頤,致力於理學。到南宋則有陸九淵及朱熹,理學的理論傳承自前代儒學而更發掦光大,到了宋末,理學不僅流行於中國,更對日韓的知識界影響深遠。

"理"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氣"是構成天地萬物的原始材料,理為氣之本,理先而氣後。這是中國人的哲學基礎,要求人們潛心觀察丶思考並多讀書以明理,理解到"氣"的形化及發展,最終能窮盡天理,這便是"格物致知"。

由這種"知"進而理解人是陸九淵所創的"心學",主張"心即是理",認為心才是天地萬物的本源,要透過內心的反省來求得天理,人只要悟得本心,不用多讀書,這樣"發明本心"的理論,也可説是主觀唯心主義,影響了之後王陽明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心學學説。

宋代人重思辯,也直接促成了當時的疑經思潮及文人治史的風氣。由歐陽寫"新五代史"開始,史家們不僅考証歷史的真偽,更學孔子的春秋筆法,寓褒貶丶別善惡.後司馬光著《資治通鑒》,師法《史記》的方式,更是傲視古今的編年史,為後代樹立典範。

司馬光被皇帝授權自組官屬,並且賦予專門的書局,每位助手分工編纂各朝歷史而司馬光總其成。《資治通鑒》除了首創長編法與考異法傳給後代的治史學者,司馬之後更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及流派興起,人稱"宋賢史學,古今罕匹。"

舉世推崇《資治通鑒》的另一原因,是司馬光書寫的文字之美,他生動真實地的筆觸還原了許多歷史場景,使閲讀者興味盎然。宋代司馬能將歷史寫得如此有趣,更以一己的良知來論斷是非丶分別善惡,向世人標榜正義丶提昇華夏的族魂,這正是《古往今來》製播人努力的標竿。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