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107

本節目在各朝代中穿越,己然走過民國丶清代丶明代丶宋元四個單元,本集將介紹短暫而輝煌的隋代。雖然這個朝代只有38年,但是隋代卻是承先啓後,為290年的大唐盛世奠定了基礎,其成就是不容小覷的。

首先隋文帝楊堅在西元581年由北周靜帝禪讓而登帝位,政權的更迭很平和,中土未有戰亂的破壊。八年後滅了南方的陳國之後全國統一,結束了300餘年來南北分裂的局面。

當時的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治安良好,史稱開皇之治。政治方面,隋代是一個中央集權的體制,開始推行三省六部的政府組織,所謂"三省"為中書省丶門下省及尚書省。凡由天子對全國發出的詔告或法令政策,上述三省分別為負責提案丶審議與執行的部門。這個系統貴在職責分明,權力平衡,和現代最進步的中央政治體系相比,毫無遜色。

至於"六部"為吏丶戶丶禮丶兵丶刑丶工部,主持人分別在今天的政府體系中找到了對應的部門,不禁對1400年前的中國就有這樣先進的政府設計感到驚嘆。

隋代在外交方面也非常成功,邊境的少數民族和東南亞及北亞的鄰國都有良好的朝貢關係,最難得的是曾經戰勝過當時橫穿中亞與北亞的突厥帝國。

文帝之後接位的隋焬帝,是一位積極進行基礎建設,但是未能體恤民生疾苦的君主,他遷都到洛陽丶並挖鑿南北大運河,大規模修築長城,更多次巡遊江南⋯,在在都動用無數的國庫帑銀,導致民怨沸騰,終有民變蜂起,以瓦崗軍為主,最後這位冷酷的隋焬帝為軍隊所殺,李淵乘勢而自立為王,號稱唐,終結了曾經無比輝煌的短暫隋朝。

水可載舟 ,亦可覆舟,如今的為政者可不慎乎?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