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109古往今來

在永嘉之亂時,洛陽長安雙継失陷,兩帝被俘,西晉亡於匈奴。

司馬家的宗室司馬睿建都於建業,史稱東晉。依舊是門閥政治 。當時有許多世族由北方南遷被通稱為"僑姓",和原本在地的"吳姓 "世族有不少磿擦。若干世族有糧有兵,逐漸坐大威脅到首都。

不少東晉僑性世族主張北伐,收復失地,其中名將祖逖、桓溫 等是用行動主戰的,但朝廷始終在平內亂或是北伐之間猶豫不決。雖然是忠臣良將,祖逖卻抑鬱而終。

淝水之戰則是東晉宰相謝安為主帥所贏得的一埸漂亮戰役,大敗前秦符堅丶阻斷了其一統天下的宏圖。但東晉始終是在宗室傾軋及各個胡族的挑釁中苟延殘喘。這個階段史稱五胡十六國。

雖然東晉國事如麻,人民生活一直在爭戰中苦不堪言,但是東晉的文學與藝術成就卻能綻放異彩,出名的詩詞大家:如田園寫意派的陶淵明,山水派謝靈運、最偉大的書法家王羲之等,都留下了傳世不朽的傑作。值得注意的事實是這些大家分別出生在顯赫富裕的王謝世族之家。

這也提醒了我們,自古對於豪門望族,聖賢再再訓誨要"富而好禮",勤治學問修身養德。因為世間的榮華富貴終將過去,唯有道德文章能夠經過千年亂世而長存。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