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123古往今來

在西元前二百多年,位於今天的陝西偏遠之地,有一個秦國,在自然環境艱難丶糧食及資源匱乏的狀況下,廣招外來英才建設國家。秦孝公用商鞅變法圖強,廢井田,重農桑丶奬軍功丶統一度量衡等,而刑法嚴酷,人民不敢犯罪,很快地使國家富強。

嬴政即位後更積極向東侵略,以"遠交近攻"之策,漸次滅了戰國群雄的韓丶趙丶魏丶楚丶燕、齊國,在西元前220年統一全國,奠定了中國版圖的輪廓,也確立了後世二千年王朝體制的規模。這是善用外來人材最成功的事例!

嬴政自以為是德兼三皇,功過五帝,因此不沿用"王"爵,而創"皇帝"之名,自稱始皇帝,並定制繁瑣的禮儀丶皇宮丶陵寢之制。積極進行修長城丶阿房宮丶始皇陵墓等浩大工程,以表彰皇帝至高無上之威儀,對民生影響之大,史上無匹。

當時朝廷設立三公九卿制,在地方設置36郡,下設縣,中央派駐派遣地方首長,賦稅歸中央,不再分封地給功臣與宗室,行中央集權的治理。文化上統一文字。但是對人民嚴刑峻法丶橫徵暴斂,對士人焚書坑儒丶箝制思想。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民怨四起。偌大帝國因民變速亡。

秦國一統天下,曾經有過前所未有的輝煌,但僅有15年的國祚,這和五百年後的隋朝十分近似。主持人探討原因,在於秦始皇與隋煬帝都屬於眼光宏遠的勤政君主,但是施政都失於太過燥進,好大喜功,不知體恤百姓,過度役使民力,尤其是全國統一之前己多年征伐,人民疲盡,最需要作的是體恤愛民丶休養生息。

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覆,在秦後有400多年的大漢丶在隋後是近300年的大唐,漢丶唐是中國歷史上最光被四表的世代,而在建國初期都是低調地"與民休息",皇帝選擇在不同的年代,韜光養晦不去擾民,還真是明君的上策!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