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206古往今來

在漢初崇尚無為的文景之治後,帝國經過近40年的休整,國力己達到了倉廩豐實,安和樂利。這為漢武帝打下了大展鴻圖的基礎。

這位年幼登基,在位五十三年的皇帝,的確將漢王朝推向了顛峯,讓古今中外永遠紀念。漢武帝劉徹一改他父祖輩所依循的黃老治術,轉而推行董仲舒的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將儒學奉為治理國家社會之圭臬。凡知識分子必須熟知儒家經典,出將入相者因此思路歸一,舉國上下奉行儒家治世哲學,對百姓推恩懷柔政策,這是成功的凝聚共識之舉。

漢武帝時國力增強,不再用和親策略,轉為積極地抗撃匈奴,重修前代的長城,由臨洮至遼東連成一線,把胡人趕出中土直追到漠北。當時的名將有衛青丶霍去病,這些將領難得的是不自恃軍功丶坐享皇帝所賜榮華富貴,而矢志盡忠為國驅除外患,是千古軍人的典範。

當時在西南的百越,西北的羌及西南的夷族都被收服,設立郡縣,由中央統治,可謂四境昇平。而外交方面,武帝收復河套河西走廊之後通西域,打開了千古出名的"絲綢之路",當時由敦煌出玉門關,經蔥嶺(帕米爾高原),可達大秦(羅馬),同様地的概念,重現在中國"一帶一路"(B&R)的規劃中,只是穿越中亞時不再經由步道及騾馬車道,而是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了。今天由浙江義烏的小商品可以上直達列車到布拉格,並輻射到全歐各城市。在漢朝有両位偉大的外交使節:蘇武及張騫,前者達到了西伯利亞,後者的腳蹤竟然踏進了今天的伊朗,真是無比艱苦的外交生涯。

漢武大帝晩年體衰迷信,後宮之中曾起巫蠱之禍,有後妃及王子受到牽連被殺。之後皇帝自省悔恨,寫出"輪台罪己詔"公諸天下.曰:"朕即位以來,所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傷害百姓,糜費天下者,悉罷之。"之後,國內漸趨和諧,民怨也隨之消減。

巫蠱之禍令九五至尊的劉徹痛苦丶而公開地否定自已所作所為,但這一切卻完全無損漢武帝的偉大!歷史上永遠記念他的文治武功,更讚美他能夠謙卑真誠地自省自責,真道是"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漢武大帝是我們今日為政者的榜樣。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