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13古往今來

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多政權大部分是與東周並存的,其中春秋時代結束於三家分晉,而戰國時代結束于秦統一天下。

這兩個階段最大的分野在於對正統王朝國君的態度。春秋五霸無論如何劃地稱雄,尊王攘夷政策不改,對於周朝的天子依然不敢僭越。發動戰爭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要征伐稱覇,譲更多的小政權跟隨自己而己。到了戰國時代,動兵的目的則是為了征服丶甚至滅絕其他國家。

主持人在政治丶軍事丶社會各方面比較両朝之異同。在戰國時代,有七個國君先後執政,即魏丶楚丶韓丶齊丶秦丶趙丶燕。最大特點是各國都啟用能人謀國丶變法圖強。

戰國是一個人才流動的時代,當時各國王室宗族有"養士"之風,為國儲才,當然也有自己的算計。如齊孟嘗君丶趙平原君丶魏信陵君及楚春申君,並稱為養士四公子,曾經為人門客的謀士們,在戰國紛雜鬥爭的歷史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節目中細數了這些風雲人物一一如魏冉的四度相秦丶孫臏減灶兵法丶張儀的連橫之計丶蘇秦的合眾攻一丶屈原的忠憤投江丶田單的毋忘在莒,真是耳熟能詳的精彩故事。

歷代的明君能知人善任,引進各國的人才,不問出身丶門戶丶政黨,用人唯才。便能使國家中興,外交順利,經濟繁榮,我們現今的主政者是否應該向二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取取經呢?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