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701相伴走天涯

本集來賓李醒嘉女士。船上的旅友李醒嘉,有非常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她四十歳之後大多數的歲月,都是為聯合國在非洲工作,問她為什麼離開了大蘋果紐約的舒適生活來到非洲?她説,因為我愛這塊土地,更愛這兒的人民。

她曾參加西非塞拉裡的維和任務。這是一個盛産黃金及鑽石的國家,飽受世上其他四鄰的覬覦,而塞國的十幾年的內戰,人民顛沛流離,結果全國竟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出逃到鄰國,也威脅到了西非地區的安定。

而聯合國的維和工作,通常不會只針對某國的內戰,而是在發生地區性動亂時才介入進去。其目的是用國際多國的力量對亂源產生制約,以求能把情勢穏定下來。

但這種維和的成果往往是十分脆弱,各方勢力可能只是假意求和修整,等到部隊緩過來之後又開戰了,聯合國的部隊也經常面臨危險。李醒嘉特別講述了她甫到塞拉里昂報到,就必須把聯合國維和人員緊急撤離到甘比亞的經驗。人員除了逃難的困境,還要面對腦虐疾的侵襲,實在是個可怕的經驗!

她又提及當年若干維和部隊的烏龍事件,充份體現了聯合國維和工作的危險及局限性。

另一次李醒嘉參與的任務是在肯亞的國際法庭。在1994年四到七月份西非烏干達曾暴發神人共憤的種族滅絕事件,一百天內胡圖族殺死圖西族人多達百萬人以上,當時滿山遍野的屍首,湖水都被染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非洲成立國際法庭來審判當時發生胡圖族大屠殺的首腦人物。

這個國際法庭在十年之間起訴了93人,雖許多人仍未被逮捕,但是在世界上是豎立了一個國際的標竿,對族種族滅絕清楚定義,並且這宗罪是必須追討的。

二十年之戀後,國際法庭關閉了,李醒嘉的工作是處理獲罪犯人的善後,她往來各國為被定罪的囚犯尋找收容的監獄,幾年間也見証了不少民族之間的寬恕與和解。

由1946年紐倫堡國際法庭審判德國罪犯之後,多個國際法庭在非洲丶歐洲及亞洲都成立過,,也將不少領導人定了罪。

醒嘉以為聯合國的工作,對於深受苦難的無辜人民,雖難以解他們於倒懸,但國際法庭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中止世界上"不受懲罰的文化’( culture of impunity) , 尤其是對各國領導人提出警惕,還是必須有的機制。

就是這様對非洲人民悲憫的心腸,把李醒嘉一次又一次帶回了非洲。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