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630 知心人語 02徵兵令男畢業生覺得浪費青春?募兵卻發現雖兩岸益發對峙、但投筆從戎年輕人卻益發減少?!今天邀請軍事專家、且曾起草募兵制白皮書的帥化民將軍,談目前台灣軍隊的現狀。

他指出:徵兵及募兵制不是問題的核心!

目前,世界行「徵兵制」的國家有新加坡丶以色列丶瑞士,軍役期2-3 年不等,多是小國寡民丶四鄰有強國圍伺的國家,與我們情況類似。行募兵制的,是大國如中丶美丶德,人口多,且國力雄厚。

中華民國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藍綠雙方候選人都以改「徵兵制」為「募兵制」為訴求,企圖吸收選票,並於陳水扁上任後公佈實施。

之後逐漸縮短義務役的兵役時間,2018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完全募兵制,非志願役而達到役齡的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或替代役。

募兵制提出較高薪資,並且強力宣傳三年期滿後可方便升學或轉公職,然而,現實仍是招募困難、招收素質大幅降低等。更堪憂的是,招募來的官兵不願續約丶只願擔任後勤丶外島職長期出缺,原本六十萬大軍已經縮小為二十萬人,許多重要精銳部隊受到裁併或裁撤,真正上了戰場,即使美國提供最新式武器,我們的軍人也訓練不足,毫無戰力。

為什麼募兵立意良善、卻造成兵源銳減又素質低下?甚麼制度適合台灣?到底改善軍隊從何談起?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帥化民(前立法委員。國防管理學院前院長。陸軍退伍中將,美国陸軍學院67年班。)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