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今年第19號颱風天兔(國際命名USAGI)

已經在19中秋節晚間8增強為強烈颱風,中央氣象局隨即在中秋夜的23:3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在今天早晨也就是台灣時間20日早晨8:30分發佈了全台陸上颱風警報全台都必須嚴防戒備。

   
強烈颱風天兔目前位置在北緯 19.9 度,東經 124.0 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 39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持續向西北西進行。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繼續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臺灣東南部近海,對花蓮、臺東、恆春半島、彰化、雲林、嘉義、南投、臺南、高雄及屏東地區將構成威脅。
 
近 中 心 最 大 風 速為每秒 55 公尺(約每小時 198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
而瞬 間 最 大 陣 風甚至可能達到每秒 68 公尺(約每小時 245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
 
*豪雨特報:19號颱風影響,今(20日)晚起至明(21日)晚,臺東、花蓮、宜蘭地區及恆春半島、屏東山區、高雄山區、南投山區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臺中以北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南部及北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中部地區有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超大豪雨:臺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
大豪雨 :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
*恆春半島、臺灣東半部沿海及綠島、蘭嶼已有長浪發生;臺灣沿海地區亦有較強陣風出現,前往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
*大臺北地區受颱風外圍環流及地形影響,將有較強陣風出現,請注意。
*適逢大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淹水及海水倒灌。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沿海地區已經出現八級以上強陣風、蘭嶼甚至出現了十級以上的強陣風。而6級陣風就可以吹到雨傘開花,若出現17級陣風就可能吹翻一輛遊覽車,民眾嚴防豪雨之虞也要嚴防強大風力可能帶來的各樣危險!

    陳怡良說,天兔結構紮實,是一個「非常強的強烈颱風」,對台灣會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全台都須注意。「風跟雨都要非常的小心!」

    氣象局所發布的豪雨特報中指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0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的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防範坍方及落石。

恆春半島、台灣東半部沿海及綠島、蘭嶼已有長浪;台灣沿海地區也有較強陣風出現,請民眾不要前往海邊從事相關水上活動。

   
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20日時颱風中心將更為靠近,從白天開始,北部及東半部下雨的現象在北部已經間歇性的逐步出現,中南部地區出現較為明顯雨勢的時間則會比東部及北部晚,

颱風最接近的時間是在20日也就是周五凌晨12:00之後22(周日)的上半天,全台將陸續進入暴風圈之中,至於天兔是否會登陸,仍需要嚴加觀察,但外圍環流所帶來的強大風雨卻是不論登不登陸,都不能夠忽視的威力。CNN更用地表大風暴來形容這個颱風,且颱風中心是風暴最強的區域,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另外,氣象局也在天氣周報提到,六、日颱風或外圍環流影響,各地都會有較明顯的陣雨發生,尤其是花東地區及南部地區首當其衝,更要提防強風豪雨,溫度部分因為下雨,各地高溫約降35度左右;一直要到星期天下半天之後,颱風暴風圈的範圍才有可能脫離本島,各地下雨的情況才能獲得舒緩,但仍有短暫陣雨。下周一東半部及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回到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提醒全台各地民眾務必配合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的防颱或撤離措施,盡量減少外出的機會,做好家中的防颱準備!


   
關於天兔颱風」最新動態,請鎖定needs RADIO-「觀點新聞」,我們將持續為您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