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180710 1600

(觀點新聞 趙良慧 2018-07-10  16:00)

今年第8號颱風,強烈颱風瑪莉亞來到宜蘭東方約370公里之海面上,瑪莉亞颱風結構很強,己經維持12小時以上。以每小時3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外圍雲系影響,北部己開始下雨,花東地區有高溫現象,暴風圈快速向臺灣東北部近海接近,對彰化以北、花蓮以北及馬祖地區將構成威脅。

什麼時候風雨會開始增強?會在今天傍晚時,風雨增強。觸陸時間,會在今天傍晚下午五六點左右。深夜風雨增加最大,暴風圈中心最接近北部陸地時間,會是半夜二點至三點。明天上午台灣本島風力應會漸漸變小,中午之間有可能會逐漸脫離台灣本島。明天上午颱風直接通過馬祖,馬祖地區會風強雨大。週三晚馬祖地區可能會逐漸脫離。週四遠離時,可能屏東半島會有較大的降雨。 

今天基隆外海有水龍卷現象,氣象局預測員表示,颱風在外圍會有較強的風,地形會在局部地方產生亂流或擾亂氣流,就可能形成局部的水龍卷現象,有時在南端東南測也會形成類似現象。

至於雨量方面,北台灣雨量最多,今晚至明天上午會是下雨最大的時候,預估北部山區雨量會有200-400豪米的雨量。預估,北部東北部平地,南投山區也有150-300豪米的雨量。 風力方面,今晚北部東北部及宜蘭地區風力,會增加到七級至陣風十級以上。明天清晨風力會持續。白天可能會漸漸減弱。 

路徑方面,仍維持原先的預測,有點北移,也可能因地形之故路徑會有點偏折,但預估影響力應是改變不大。在此說明應嚴加戒備的地區:強風豪雨地區有宜蘭、新北、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花蓮及馬祖應嚴加戒備。臺灣北部海面、臺灣東北部海面、臺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臺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宜蘭、新北、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花蓮及馬祖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新北市、桃園市山區、宜蘭縣山區、斤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臺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平地、宜蘭縣平地、新竹市、新竹縣平地、苗栗縣平地、臺中市平地、花蓮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山區、高雄市、屏東縣山區、臺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目前台東成功地區已觀測到7米以上浪高,今天下午起至明天臺灣各地區(含綠島、蘭嶼)及馬祖、澎湖、金門風浪將明顯增強;適逢大潮期間,臺灣西半部、東北部及馬祖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海水倒灌及淹水。

臺灣北部、西南部、東半部濱海地區及綠島、蘭嶼、恆春半島、馬祖已有長浪出現,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花蓮地區已有焚風出現,今(10)日至11日臺東地區也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強颱瑪莉亞來勢凶凶,民眾請切實做好防災準備。

(以上是觀點新聞記者趙良慧在中央氣象局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