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菲國總統已正式道歉?倒數半小時,閣揆江宜樺率部會首長召開國際記者會】

台北時間5/15下午六時,將由閣揆江宜樺率部會首長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我方對於菲國政府的回應甚至制裁。

眾所矚目的菲國官方是否已正式道歉,中央社最新的外電如下: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發表聲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就「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公務船槍擊事件道歉。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下午3時40分在馬拉坎南宮召開臨時記者會,宣讀了總統府針對漁船事件的官方聲明,聲明稱,「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為他的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之意。」

陳顯達說,在艾奎諾三世的指示下,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就事件展開徹底、公平與快速的調查,而國家調查局會將此案列為最優先處理的案件。

聲明並稱,「我們了解不幸人命損失對(洪石成)家屬和台灣人民造成的悲痛與傷害,我們感同身受。」

比對5/15凌晨一時,白熙禮於我外交部記者會上所發佈的致意函,
(英文原版可參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UpLoadFiles/Upload/6756a211-dfc6-47c8-a814-33de99d6379a.PDF)
我們比較發現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指示培瑞斯為他的「個人代表」,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的歉意,雖然授權,但我方是否接受? 另一方面,道歉對象仍然並未對中華民國,而是對於家屬和台灣人民。

最新消息,於台北時間5/15下午六時,將由閣揆江宜樺率部會首長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我方對於菲國政府的回應甚至制裁。

請鎖定觀點新聞在行政院現場的即時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