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t1/1798518_717657491602532_1486291788_n.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t1/1798518_717657491602532_1486291788_n.jpg'

閉門會議前王、張致詞原文 

[觀點新聞/編輯中心] 2014.02.11 14:00

國台辦主任 張志軍 致詞: 

首先我對王郁琦主委和訪問團的各位朋友們,來到大陸表示歡迎,也歡迎大家到我的家鄉做客,你們可能也知道,我祖籍江蘇,也在上海生活過,所以你們這一行恰好也是參訪江蘇和上海這兩個地方,所以非常高興有機會在家鄉招待大家。春節剛過,也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拜個晚年。

我和郁琦主委這是第二次見面,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可能現在我們之間多麼熟還談不上,因為在峇里島的時候我們見了五分鐘,但是肯定的,我們彼此已經並不陌生。我希望也相信,今後我們之間常來常往,一定能夠成為好朋友,來共同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出力。

這一次會面,主要是為了落實我們去年十月在峇里島達成的共識,也就是我們之間進行互訪,我們兩個部門之間,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機制,當然,也希望藉這個機會,就兩岸關係的形式和政策,以及兩岸交流合作中的有關問題,能夠交換看法、共同推進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兩岸關係幾十年一路走來,風風雨雨,跌盪起伏,在起伏中不斷前行,從早期激烈的軍事對抗、政治對峙,逐步走向緩和、打破相互隔絕的堅冰,開始接觸、交往,後來又屢經緊張、動盪,終於在2008年5月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開闢了和平發展的道路,所以回顧這段歷程,深感兩岸關係能有今天這樣現在良好的局面,實屬不易,也凝聚了兩岸無數人的心血與付出,我們應當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維護好並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寄託,我們雙方應該下這樣的決心,絕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

我注意到你這次來訪之前,曾經講過,此行是任重道遠,此次會見的確倍受各界矚目,兩岸的民眾也有很大的期待,我們雙方的責任都很重,其實我認為,只要我們的道走對了,路就不會遙遠。我看了一下地圖、算了一下,台北到南京的直線距離,比北京到南京的還要近,我相信兩岸只要沿著和平發展這條正確的道路走下去,今後應該而且一定能夠走得更近,國台辦和陸委會,做為兩岸事務的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體制,是我們兩岸雙方為加強溝通推進兩岸關係更大更好發展而採取的一項務實的措施,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持續深化,尤其是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結果,我相信這個機制的建立,將有利於雙方加強溝通、增進了解、深化互信、推動妥善處理和解決兩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問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我希望這次見面能夠取得預期成果,也祝郁琦主委和訪問團的各位朋友在大陸期間一切順利,謝謝。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致詞:

國台辦張主任、陳副主任、以及雙方的與會同仁、在場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去年十月,我跟張主任在印尼的峇里島短暫見面,在那個短暫見面的過程之中,我們雙方同意,大陸事務、兩岸事務的部門負責人應該要定期的互訪,在短短的四個多月就能夠實現了,是一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今天我們能坐在這裡正式的見面、正式的開會,一起探討兩岸民眾所關心的議題,這代表著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新的篇章,是值得記錄的一天。
陸委會和國台辦,都成立二十多年,這過去二十多年當中,兩岸關係有非常劇烈的變化,從過去幾乎要兵戎相見,到今天我們大家可以坐在這邊開會,務實的正視彼此,這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發展。在今天開會以前,真的是很難想像兩岸關係可以走到這個地步,去年十月我們從峇里島回來之後,我問我們陸委會的同仁,其中有好幾位同仁都是非常資深的同仁,我問他們說你們有沒有辦法想像,居然有一天陸委會主委、國台辦主任雙方可以握手交談、並且互稱職銜,我的同仁告訴我說,在以前是沒有辦法想像的事情。我們今天能夠針對雙方關心的議題、坐下來開會,對於這個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的局面,我們都應該加以珍惜、重視,也希望我們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繼續的開展兩岸關係。稍後我們將會針對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兩個單位已經進行過一些討論的議題來進行意見交換,不過,我認為,光是我們能夠坐在同一張桌子上坐下來討論事情,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待會的會議能夠順利、圓滿。最後我也期望張主任在可預見的將來也能夠到台灣來訪問。謝謝

國台辦主任 張志軍 回應:

我也想做一些回應,也就是講到兩岸關係的發展,的確,我們今天能做到這,能夠見面,是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但是要破解一些難題的話,我們必需要有一點想像力,不僅是像這樣的(規建),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大的想像力,我也非常願意有機會能夠在不遠的將來,來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到台灣去看一看。兩岸是一家人,不能老死不相往來,所以做為兩岸事務的部門負責人,我們之間的確應該多走動,多了解彼此的社情民意,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有益的,我想兩岸的民眾對此也是歡迎的。我也期待在下邊的交談中,就一些兩岸共同關心問題,能夠廣泛、深入的交換意見。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回應:

我想,不但是需要想像力,同時我們也都要有決心來落實跟正視我們大家所共同關切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今天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希望等一下順利圓滿,也希望張主任未來也能夠親自的到台灣來看一看。謝謝。

 

1798518_717657491602532_1486291788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