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登陸地點南修花蓮,削弱了麥德姆的影響? 今晚是關鍵

(觀點新聞 2014.7.21.17:50)

根據今日(22)四點半由中央氣象局颱風警報,暴風圈在下午兩點左右接觸到台東恆春,使得登陸地達15級強風,甚至籠罩其中的蘭嶼出現高達17級陣風。

另一方面,其所帶來的豐沛雨量,也使土石黃色警戒區迅速增加為319條,分佈在下列五個縣市,花蓮、新竹、宜蘭、桃園、台東。

眾所矚目的颱風中心的登陸點,往南修正到花蓮,不排除在台東花蓮交界處登陸,登陸時間預計是入夜到清晨之間。可望在後(24)清晨,台灣就脫離暴風圈籠罩,並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但是,外圍環流影響,全台仍須嚴防雨勢造成的坡地災害。

登陸地點的南修,使颱風所導致的後續效應有所不同。比較起白天「宜蘭花蓮登陸」的版本,最新的颱風警報指出,雖然北部山區的降雨量下修,但東部、苗栗、台中、南投仍須嚴防豪大雨;麥德姆的威力是否從早上所說的「明天全天」,縮短為到「明天傍晚」為止,仍待觀察往陸上挺進後受地形的整體影響。

今晚七點,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將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並做其他縣市應變中心的視訊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