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百年老店吳米之炊

(觀點新聞 2017-08-20 陳瑋 採訪報導)

百年老店,「吳」米之炊?沒黨產的國民黨,每月開支3700萬從何來?沒錢怎麼選?民眾看到其與黨產會兩造對峙,爭甚麼?

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回答觀點記者說,「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後,除了員工資遣費,其餘,全數捐作公益」!邱大展解釋說,這是十九屆全大會的決議,一定要遵守,「而且我們一直有在執行這件事阿」。

但,社會印象是,國民黨跟黨產會一直有爭端,他略顯激動地回答:「我們一再強調,不是護黨產,而是護公義」!他解釋說,有些黨產確實有問題,但並非全部,國民黨寧可捐作公義,也不願遭不清不白抹黑潑糞。

對此,邱大展舉例說,很多黨產是來自民國30幾年的黨員特別捐,「連最為嚴苛的《黨產條例》都認為這種是合法」,如果現在妥協、無法向先賢交代。他說,「最高行政法院判黨產會敗訴,就是因為國民黨靠證據講話」。

每個月3700萬支出怎麼辦?他直言,「就借錢」。他說,每個月都相當、相當困難,「像7月份已籌到,但8月份至今尚未籌到,剛剛主席也關切這進度」,「可是,長期則有長期策略,尚待吳主席核定,才方便對各界說明」。

選舉在即,黨員投入選舉時,黨中央會提供資助嗎?邱大展說,黨中央沒辦法,「我觀察,大家都有體認到」,他舉例說,地方黨部就是財源自籌自用。

「行管會主委,以前叫大掌櫃,現在叫大乞丐」,他自我解嘲道。訪問結束後,他一路走回座位,記者還隱約聽到他親切地跟黨代表說,「歡迎小額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