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觀點。觀點》2019.4.10

020181009 知心人語千呼萬喚之下,中國國民黨的吳敦義主席,在今早的中常會中,正式且明確地表明自己「無意」參加總統選舉的態度,此舉理應一掃多日來,無論是王金平,還是朱立倫,甚至是韓國瑜心頭的陰霾,使藍營整體的走向,更為清晰明朗..........但是,實情真會如此立竿見影的發展嗎?

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要從根本的位置切入,才有一窺究竟的機會。多日以來,從實際發生的狀況來看,吳敦義主席一直處於動輒得咎的處境,對於中國國民黨的各種政策,吳主席的看法,只要一出口,絕對招致的「批評大於肯定」,說得詳細,就是辯才無礙;說得保守,就是別有用心。總之,在中國國民黨歷任的主席中,少有像他一般的處境,但究竟吳敦義實在做了那些令人如此顧忌的舉措呢?這個答案,就如同綠營長時間以來,將其列為首要攻擊的對象一樣的不可理喻:「...因為他都太認真的去扮演每一個所擔任的角色!」若原因果真如此,這背後的意義,就是令人--「太不方便了!」

將近五年前,我們就曾針對吳敦義從政的紀錄,作過深入的觀察。自他從年僅二十五歲就擔任台北市市議員以來,經歷的公職,是他人所無法比擬的多元:
民選的南投縣長、派任的高雄市長、民選的立法委員,後來更上綱到行政院長、副總統,當中國國民黨最慘澹之際,以絕對的優勢得票,當選了黨主席,若說過手的資源,可說是少有的豐富,但在事事皆可爆料的台灣,他居然毫無負面的紀錄。

但令人感到弔詭的,是如此潔身自好的政治人士,卻普遍處於輿情上的劣勢。一個曾為了堅守清廉的態度,被不明究理的批為「白賊義」;一次就事論事的表達,被譏為「白海豚」;連尚在發展中還未定論的黨內初選策略,都會被主要媒體警告「勿作時代罪人」….凡此種種,其因果間之不連貫,寧願從就顢頇之民粹,而無視於客觀事實之昭然,實在讓人難以不懷疑,背後必有計劃性的驅策,以打擊與醜化為最終目標。

試問,這個背後的藏鏡人是何方神聖?能有如此鋪天蓋地之能,毀人之深卻可不見其蹤呢?若要回答,有關國民黨總統選情是否就此得以海闊天空,只要能夠找出長時間以來,緊咬吳敦義不放,而且不惜傷其刀刀見骨的力量為何,這個問題才有最接近實況的解答。

《照片來源:本中心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