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725明太祖画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太祖高皇帝御容)

在結束近代史十七講之後,本週進入長達二百七十餘年的明朝,人稱是一個充満矛盾與張力,擁有多重性格的年代。

推翻蒙古帝國丶恢復中華的明朝創建者,竟是一位出身貧寒農家的放牛孩子朱元璋。他青年時期因為求能果腹,曾在淮西乞討,之後進入皇黨寺當和尚。

在大旱之年全家餓死之後,因緣際會朱參加了起義軍,數年內聚眾征討各方部隊,因其知人善任及卓越的軍事天才,逐漸在群雄中崛起,最終將蒙古人趕回北方塞外,創建了明朝。

明朝初期少不了誅滅功臣丶鏟除異己丶興文字獄的歷程,但朱元璋恢復漢民族的正統,又創立四級科舉制度留世,使歷代依此為國舉才,是被後世記念的成就。但科考須以八股文體答卷的傳統,歷經600餘年到民國才得廢除,窒梏了多少代人材及創新思維,也為今人詬病。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