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124梨園話絮
任何一個舞台上的表演都有它一定的表演程式,什麼是表演程式呢?就是按照一定的規範,進行提煉、概括、美化而形成的一定的規律,而這規律是可以遵行的藝術表現形式。我們都知道,京劇舞台的表演它是一個綜合性的表演藝術,它融合了音樂、美術、舞蹈、雜技、文學等等,還有所有的形體的動作包括身段、手勢、步法、眼神,都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用非常優美、誇張又細膩的表演方式表現出來;如用手指指人這簡單的動作,在京劇演員表演時必須首先把右手放左胸前,從左肩上向下划一條大的弧線,再指向前方所要指的對象。同時眼神也要密切配合隨著手指轉動,叫做「以眼領手、以手引眼」讓觀眾看得更清楚,感覺更美。這就是最基本的手、眼、身、法、步的「五功」的一個小動作。
另一個特點是把生活當中自然的型態、語言、動作加以提煉、誇張、美化,通過美學的特點再表現出來。歌唱雖然重要,但忽略了唸白(説話)、做(表情動作)、打(武功翻滾),也就失去了它的生命特色。唸白(說話)分為兩種:一種是有節奏感、韻律感、音樂感都很強的唸白,叫作韻白。另一種與我們平常說話差不多,但是唸起來語氣、語調、聲音高低、字音長短、字與字之間的間歇、節奏的快慢、整句的抑揚頓挫,就和普通說話不大一樣了。就是京劇表演程式中的四法「唱、唸、做、打」,在這裡也是簡單的和大家介紹一下。
故此,要培養一位優秀的京劇演員,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