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120相伴

印度被稱為"旅人一生必需造訪的地方"。上週在節目中談到了北印度,從本週開始討論南印度。先介紹行程亮點,之後再談印度的宗教丶文化歷史和社會及種姓制度。

南印度在台灣旅遊市埸提供的行程並不多,以亨比遺跡為主題的更是僅此一家。主持人的起點是由台北飛入印南的班加羅爾市。這印度第三大城原本是重工業中心,目前有很多高科技資訊的公司入駐,被稱為"印度的矽谷" 。

我認識的少數印度基督徒幾乎都來自於班加羅爾,她們子女的工作都是在美國矽谷大公司的印度分部。美印兩地相隔時差約半天,這就構成了不落日的生産結構。印度全境最優秀的系統工程師絕大多數集中在班加羅爾。

當你降落在班加羅爾,看到的市容會令人忘了這是在印度,非常的先進與清潔,機場及市區高樓大廈多都是全新的建築。該市由千禧年y2k之災崛起之後成長速度為印度之冠,作為德干高原中英國殖民者的重鎮,市內留下了許多從前英國白人的俱樂部。

向西開車四個多小時去到邁索爾宮,這是一個當地蘇丹王的皇宮,過去土邦王國至今依然存在印度。印度有328萬平方公里,曾有565個城邦,史上土邦國王不計其數,掌握印度主要財富。目前邁索爾的統治者是前任無子嗣的老王的堂姪。那位年輕人對王位繼承一無所知,在波士頓讀書時被緊急召回接任國王,隔夜變成了上億資產的繼承者。

邁索爾以印度茉莉著名,這白花聞來類似我國茉莉花,香氣濃郁卻清雅不足,為印度最普遍的香水味。印度土邦皇宮富麗堂皇,我們共參觀兩次:前晚的燈光秀及第二天的入內走訪。印度的皇宫極其眩富,色彩鮮艷一如女性的傳統禮服一沙麗。當地也是沙麗原料絲織品的盛產地。一塊長達六公尺的單幅布料,可以在身上繞出非常完美的印度傳統禮服,而最奇妙的是千萬女士穿著的沙麗絕不撞衫。

出了皇宮,人民顯然是貧困的,許多可愛漂亮的孩子們赤著腳在泥土地跑來跑去,許多圍過來要求和我合照,我是有求必應,喜愛看到他們無邪的笑容,但他們那樣貧窮真令我難受。

邁索爾西行二小時,是一個十三世紀Hoysala王朝建造的寺廟,有千萬個美麗精緻的皂石彫像,這裏從前是供奉《保護神》的,如今己廢棄只作為觀光的遺趾。在神廟中除了崇派神自身,連同其十個動物的化身都拜,多偶像是印度教的特色。

印度教拜的三大主神一創造神梵天丶保護神毗濕奴丶及破壞神濕婆;後兩位為印度教徒普遍供奉、神廟無數,而四頭的創造神卻不受重視,全境只有兩所供奉,原因是印度神話中創造神與自己所造的美女成婚、事屬亂倫于私德有虧,所以人民不愛。

我們基督徒走在世界中,會看到許多不同種族文化中的宗教,住民信奉的萬千偶像及相関的故事,更使我們清楚辯別宇宙真正的創造者,根本不能由人所描繪,評論,其偉大的神性更不是我們這麼微小的人,能夠將之和其他人造的偶像去評比。

下站到了庫克,是印度最大的咖啡產地,夜宿在Evolve Back 集園的旅館。這原是一個英園殖民者的咖啡莊園,後闢出一小部分來建設高端的渡假村,節目之一是帶領旅客一下午的生態漫步。印度的咖啡是由殖民者帶回阿拉伯種子開始在樹蔭下種植,在園區中也介紹各種果樹,以及咖啡與胡椒等香料植物的互生種植,旅行也長了知識。

一夜好夢在蟲鳴中醒來,園區內有平底碗船在晨曦中游河。早餐後出發去杜巴雷大象營一一皇宮節慶列隊象群的專屬野生保護區。由從Hoysala 王朝禁止獵象後,所有象群集中於此,這150頭皇家象生活品質真的很不錯。我們看到三頭新捕來丶暴性未馴的野象,被關在禁閉欄柵中被馴象工管教,用杖敲打長鼻雖非虐待,但服事人類的大象此刻自然不能和非洲原野中奔跑的同類一樣地自由歡快。

到了車克瑪哥拉,連看兩座神廟:哈辛畢德廟是屬《破壊神》的,破壊神的神話故事很多而且有趣,其暴烈的性格與人非常類似。另一座貝魯爾是現今仍供人祭祀的神廟,其內三位主要神祉及化身之多,令人眼花撩亂。我們也旁觀了印度人崇拜的動作,偶像如此多還要面面俱到,大概也是印度人生活中的重担吧!

在多處見到象徴"生養眾多"的圖騰,是形似男性生殖器的Linga連在象徴女性的磨石之上,總有人們留下花或油脂獻祭的痕跡。主持人在許多地區旅行時都見過原民有類似的圖騰與崇拜,可見"多生強種"是古來民族生存的主要條件,如今台灣一直走向小國寡民的趨勢實在令人憂慮。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