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31 法律綸語 官「如何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一直是政府多年來努力的目標。

造成信任危機的原因有很多,而其中重要的關鍵在於「人民對事物判斷與法院存在落差」。這可能是人民對法認識的不足,也可能是法律需要填補漏洞、與時俱進,更可能是司法專業判斷需要開拓視野、調和觀念,因此有了「國民法官」制度的引入,希望透過各行各業、不同價值觀念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提升司法透明度,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增進國民對於司法之瞭解及信賴,彰顯國民主權理念。

只是國民法官對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是極重大變革,不只法界高度重視,非常多的民眾也很關心,所以《法律綸語》特別製作一系列專題,先概要介紹何謂國民法官法,再邀請學界與實務的重量級專家來為各位深入探討。

許多民眾都很好奇,誰可以擔任國民法官?怎麼產生?能做什麼事情?

國民法官是由年滿23歲、戶籍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達4個月以上、沒有不得擔任事由之中華民國國民有資格擔任,而先經地方政府初選、地方法院複選產生備選國民法官後,再於審理國民法官參與審判之案件前隨機抽選出候選國民法官,最後經選任程序並以抽籤方式從中抽選6位國民法官和1至4位備位國民法官。

這些人如有工作,上班的單位應給予公假,不可予以任何職務上不利處分。而且任何人不得揭漏國民法官之個人資料,也不得意圖影響審判,以任何方式與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或候選國民法官接觸、聯絡。更為了保障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之安全,必要時也會予以保護措施。

國民法官是負責審判除少年刑事案件和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外,經檢察官提起公訴且由地方法院管轄之第一審刑事案件中,所犯最輕本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或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者。國民法官可以請求釐清其疑惑,也可以自行或請求審判長補充詢問被告等人,更可以和法官一起評議,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罰輕重。

所以在未來,絕大多數的國民都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成為刑事審判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因此非常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也一同為司法進步努力!

..................................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