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07 法律綸語 官「發現真實」和「迅速判決」是司法非常重要的目標。

在上一集,《法律綸語》已先概要介紹何謂國民法官法。今日則將針對國民法官制度引入後的影響,邀請到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司法院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委員何賴傑來為各位深入探討。

「發現真實」既然重要,如何確保國民法官的素質與公正,並能充分了解案件和理性判斷,也就同樣重要。

因此就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之選任資格與程序,規定是否足夠,抑或還有其他需要注意或改進的地方?而採用卷證不併送制度,限制檢察官起訴時只能提出起訴書,而不得將卷宗及證物同時送交法院,對真實的發現會有怎麼樣影響?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是在準備程序後選任,且即使選任後審理開始,法官決定再開準備程序,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也無須到庭,對他們了解案件又會有怎麼樣影響?法官先在準備程序接觸案件,所造成的資訊落差,對案件還會有怎麼樣影響?

再者,國民法官非專業人士,不免感性判斷,容易偏離法律,為其他因素所左右,譬如法庭上的表現、演出,如此對判決正確與否會有怎樣的影響?而對普羅大眾而言,法律文字艱澀難懂,宛若天書,導致不敢發表意見,結果是否會變成法官主導案件結果,國民法官只是背書,甚至成為橡皮圖章?

另一方面,「迅速判決」也很重要。「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可謂耳熟能詳,自應減少案件拖延,並避免當事人折磨難受。

所以為了就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疑惑,並避免他們產生預斷或偏見,而需不停進行釐清、闡明,對程序會造成怎樣的影響?會否導致行國民參與審判之案件審理時間嚴重拖延?

再者,被告及辯護人可否主張時間會拖延太久,而自願放棄適用國民法官制度,回歸只由職業法官審判?法院應否准許?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更深入認識國民法官制度,也一同為這個社會努力!

..................................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