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01001 法律綸語 官「都市計畫所涉之利益狀態」是法院審查的重點。

在上一集,《法律綸語》已先介紹都市計畫審查訴訟增加的原因、怎麼提起、行政機關收到起訴狀繕本後該怎麼處置和非原被告但權益可能會因訴訟結果受影響之人可以怎麼應對。今日則將針對判決的結果與效力、宣告無效失效或違法確定後該怎麼處置和擔心訴訟拖延時可以聲請法院怎麼做為各位繼續深入探討。

因為都市計畫關係到很多人權益。所以:

從人而言,除了原、被告和權益可能會因訴訟結果受影響之人外,其他具利害關係之第三人亦得聲請或因法院命令,輔助一造參加訴訟,而且不只是作為被告的核定機關,擬定及發布機關也應到場陳述意見,權限受都市計畫影響之機關亦得如此,使法院能更了解都市計畫所涉之利益狀態,就相關法規之解釋與適用更為周全,審查結果更為客觀正確。

從結果而言,都市計畫並未違法,或雖然違反作成之程序規定,而於第一審言詞辯論終結前合法補正,法院自應為駁回判決,但如果確實違法,則應就其違法原因是發生在都市計畫發布前或後,分別宣告無效或失效。惟如果宣告無效或失效時,反造成更多人損失時,此時法院衡量後可能只會宣告與原告有關之部分違法。

至於判決效力,如屬駁回,是對人效力,也就是說僅對當事人間有拘束力,其他人仍有權提起都市計畫審查訴訟或在其他訴訟中請求附帶審查都市計畫;如屬無效、失效或違法,是對世效力,也就是說對每一個人都有效力,自不得再另外提起訴訟爭執。

此外,關於宣告無效失效或違法確定後,抑或擔心訴訟拖延時,亦有相應之處置,來確保權益。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更深入認識都市計畫審查訴訟,確保自身權益,也一同為都市進步努力!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