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歌仔

人們在日夜作息中,常會尋求休閒活動,休閒的背後往往蘊藏著社會文化的特質,「歌仔」與「唱念」就是其中之一。在6月1日節目中,將會依照地區特性、使用類別,介紹台灣西部、恆春、北宜等地區發展成的福佬系民歌特色與代表,像是將孕婦懷胎十月狀態作成的〈病子歌〉、西部平原盛行並影響多種器樂改編的〈桃花過渡〉、過去常被街頭賣藝傳唱的〈卜卦調〉、可愛地方傳唱的歌謠〈五工工〉與宜蘭〈丟丟銅仔〉。

提起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戲曲,勢必先想到「歌仔」。「歌仔」顧名思義,就是指歌謠或歌曲,福佬話中的「歌仔」一詞,與一般對歌謠小曲、民歌、民謠小調等名稱意義相同,當中多以唸歌或民間流傳的歌謠小曲為基礎、經過說唱與戲曲的變化,發展出的唸歌及歌仔戲的唱腔。

歌仔調較早期部份,包含明末清初之後,隨著大量移民傳入台灣的閩南民間歌謠,並逐漸與地方語言特色交融發展成在地的元素,如:〈七字調〉。「歌仔」的特質,必須包羅萬象、豐富多彩,同時也是生活與大眾息息相關的鄉土民情,通常可一曲多變,簡樸自然、淺顯易懂,多用來反應民眾的生命經驗與思想情感,還能順應時代變遷,不斷的推陳出新。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