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傳唱系列二客家系民歌

客家音樂源自於鄉野,是客家先民在從事耕作閒暇時所隨興創作出來的,用來抒發情感的單純與質樸。因此在客家山歌裡,處處可以見到對於生活的描寫以及愛情的歌詠。在6月8日節目中,將會依客家民謠特有的九腔十八調,挑選較經典與特殊性的曲目分享。有即興填詞的〈老山歌〉、採茶戲特有的〈山歌子〉、時常用於勸世的〈平板〉、東勢地區特有的〈挑擔歌〉、與閩南歌曲融合,具有五聲音階特性的〈繡香包〉、以及南部山歌代表〈半山謠〉。

「客家山歌」,也是現今通稱的〈老山歌〉,音域高,音與音之間跳動劇烈,必須有嘹亮的嗓音才能完美呈現其「高亢性」,所謂「一聲蔭九才,無聲毋使來。」山歌「做韻」的地方,通常是在拖腔,亦即拖長音演唱的地方,拖腔常使用「哪」、「喔」、「呀」之類虛詞來配唱,因此,虛字是否唱得有味道,就成了做韻好壞與否的根據。又因為拖腔最常在句尾節奏放慢之時,並經常是「哪噯喲」三字,許多歌手便會在此處發揮個人特殊歌唱技巧,所謂「一唱三歎」便是形容虛字演唱的精神。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