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傳唱系列四中國民歌 第一集 600pix本集節目將延續前三集傳唱系列,介紹的是中國各地特有民歌,陝西〈蘭花花〉、內蒙〈走西口〉、江蘇〈摘紅菱〉、〈無錫景〉、雲南〈猜調〉。

中國民歌當前不同的學者有著不同的分法:有的學者將其分為號子、山歌、小調三大類;還有的學者將其分為號子、山歌、小調、長歌與多聲部歌曲四大類;還有的學者將其細化,分為號子、山歌、小調、兒歌、搖兒曲、宗教歌曲、長歌與多聲部歌曲等。而這些歌曲都有他的意義。

公元前五世紀左右編撰成的「詩經」便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其中的《國風》便是講述北方十五個地方的民歌,西漢時期,政府設立「樂府」收集各地民歌,以察民情。古代中國民歌是一種富於生命力的口頭創作,其優秀作品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在中國文學史上,民歌是詩歌與文學的始祖,是作家創作的源泉之一。四言詩、五言詩、七言詩以及詞、曲等文學體裁都起源於古代民歌而後為作家所採用的。中國民歌形式在不同地區各有區別。大多四句一段居多,但陝北、晉西北也有兩句一段的民歌,除了七言以外、又有五言、六言甚至十幾言的詩句,並擅長壓尾韻,南方較為柔美含蓄,北方較為直率粗曠。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