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17.8.17)

  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曾經有一個被外邦民族的國王選中作妃子的女子,因為各種條件都非常優越,所以頗受王的寵愛。在一次,處於王夫受周邊佞臣蒙蔽,即將頒佈迫害自己族人的法令時,她父老輩的親人求見,懇請她以皇室之尊,向國王呈明此舉之不當,並進而力阻此一傷害以色列族至鉅、至遠的法令。

  該祖裔同為以色列人,但眼前卻是異族皇后的女子,其難為之處可想而知,幾經思考掙扎之後,根據歷史上的記載,她最終還是冒著可能被國王認定是叛國而處死的危險,向國王力陳正義之言,好在,圓滿收場,以色列人解除了可能被滅族的危機,原本想借刀殺人的佞臣為國王所肅殺,而這位名為「以斯帖 (Esther)」的以色列籍的皇后,也為國王更加的重視與寵愛!

  但這段歷史的故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情節是:「到底什麼原因,使以斯帖不顧生死,為正義發聲呢?」

  其實關鍵在於,夜奔深宮,請求她為自己的族人請命長輩的一段話:「難道妳不知道,妳之所以得了王后的名份,不就是為了今日嗎?妳若懦弱而裹足不前,以色列人終將在另外某一個人的身上得救,到時妳......」,就是這句話,適時點醒了她靈魂深處的良知,而成了在歷史中流傳長遠,為後人崇敬的對象。

  這些日子以來,needs RADIO為了申請今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採訪證件,而被北市府歧視以對,悍然回拒一事的波波折折中,看似僅是與主辦單位在申辦條件上的認定爭議,其實包括needs RADIO在內,當被拒一事得知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也都基於對主辦單位的尊重,給予如此善意的推定。但過去將近兩週的交涉,此一事件背後醜陋的本相,卻令人不寒而慄!執政當局為了諉過,不惜滿口謊言相對,並且完全無視於政府之於人民,本為公僕的角色,不僅虛假蠻橫,態度上,更是猶如皇族貴冑般的傲慢狂妄!

  而站在媒體一員的立場,我們最感到沈痛與不解的是,當今各級政府領導人士,理當是全民利用選票所推選,也是託付的當代社會菁英,其天職應是為民謀福,為社會興利,豈有坐視公權力侵犯普世價值而不顧之理?任何一個正當存在的媒體,都是民意的代表,不當濫權斲傷的對象,在政府有司的眼中,應該視之為對人權不當的傷害,戮力謀求彌補唯恐不及,那有繼續深化錯誤而顢頇以對之理?這豈不是,謀福與否尚不得知,但謀害之舉,卻昭然若示了呢?

  借用聖經以斯帖故事中的關鍵警語,鄭重的呼籲柯文哲市長:「你得了這個名份,不正是為了維護社會的正義,普世的價值嗎?」世界大學運動會很快就會過去,甚至柯市長政治生涯,即或達到通天之尊,也有歸於平靜的一天,但人類歷史轉進中,所衍生的普世價值,若曾破壞於你執掌公權力之日,相信再多的素人魅力,恐怕也無法掩蓋或因無知、或因傲慢所導致的傷害,慎思!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