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觀點新聞 2017-08-19記者陳瑋、實習記者蔡依璇)

隨著明年2018九合一選舉腳步逼近,20日全代會以「革新、團結、重返執政」為主軸。會中將有主席與全國黨代表宣誓就職,副主席任命、中央委員會秘書長人事案,而重頭戲在討論政策綱領、黨務、立院黨團報告與決議、縣市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及組織修正案、黨章有關修正案,因為與兩岸策略和2018選舉直接相關。

對於國民黨形同「黨再起資格考」的2018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務報告中主張,未來應加強基層經營,除了要鞏固傳統的支持者外,更要擴大支持群眾,特別是爭取過去挺藍人數較少的青年,以及人口快速擴增的新住民支持。

針對青年票的開拓,有黨代表提案要求成立專責校園經營單位、台灣青年海外觀摩團,以及二十四小時的青年網路組;另外,國民黨章增訂「新住民」的中央委員及黨代表保障名額,黨代表至少五人,中央委員至少三人。

可能會有的提案是,黨代表趙珍器連署提案主張,未來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一次、當兩屆,被視為是針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而來;也有黨代表提案要求建立中央委員和中常委的任期制,訴求終結萬年中央委員和中常委的現狀。

開幕式將由「地方菁英」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彰化縣黨部書記長陳穎青主持,閉幕式則由「青壯立委」立委蔣萬安、李彥秀主持。

意外亮點是午餐「黨徽便當」,這個鐵餐盒加上梅花便當袋,費用全數由中常委勸募而來。

至於敏感的兩岸關係,黨務報告中僅談到,要持續服務台商與對岸交流,但並未談到是否續辦「國共論壇」,因一切仍非操之在國民黨,包含對岸態度、總統蔡英文是否同意吳敦義登陸參與「吳習會」,都仍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