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能怎麼轉

2025年非核家園代表台灣的所有核電機組將在未來陸續停止,但是,如何才能用綠能替代核能?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暨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黃秉鈞清楚指出,「必須先節能,所耗的能量少了,就可以用再生能源(綠能)替代,最後才有可能達到零耗能」。

黃秉鈞開玩笑說,能源定律就是「低能,加再生能源,等於無能」,所謂低能,指的就是低耗能、節源,無能就是,零耗能(化石能源、核能);他指出,一切的能源開發,若沒有做好節能,後面的替代能源發展都是事倍功半,這部分日本及德國發展得很成功。

黃秉鈞表示,研究能源科技41年後,認為能源開發不只是在學校內的學術研究,而是要身體力行,因此,研發新能源在量產後做實際測試,而最好的測試場地就是在家裡,家人會給自己最直接的反饋,他笑著說,「只要通過『最公平的裁判』老婆跟女兒的那關,就可以推行出去」。

黃秉鈞說,台灣核電佔總用電近18%(註1),若綠能能替代20%,等於不用核電又有經濟效益,黃秉鈞更在全台蓋了十個綠能示範系統,已穩定運行兩年,遍及公共場合及私人用電,他說:「景美就有一戶公寓頂樓使用。」

黃秉鈞也舉例,屬辦公環境的台大機械系辦,改成綠能系統已經兩年而且零故障,第一步就是把空調機換掉、照明換LED,光是這兩樣,已經節電55%,日曬的窗戶貼上隔熱紙、桌上型電腦全部還成筆電,又節省15%,加上使用6千瓦的太陽能,原本商業用電1個月1萬1千元,現在只要500多,投資90萬換設備裝太陽能,但20年下來可節電230萬左右。

黃秉鈞也清楚指出,多數人認為,太陽能發電非常不穩,「如果天氣狀況不佳,那不就全台沒電」,對此,黃秉鈞說,「儲能」是很重要的,白天可以少用電儲蓄到晚上使用,他更舉例,電動車就是晚上儲存能量,白天釋放;何況儲電型電池比電動車電池的技術複雜,電動車都已經在台灣開始普及了,未來儲電將是一項重要的產業。他說,「再生能源不是萬靈丹,還是要與傳統模式配合」。

※註1:依據105 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核能的發電占比為13.5%,黃教授所表達可能是稍早期的數據。

【摘錄自needs RADIO《觀點會客室》,本節目為「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和「needs RADIO」共同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