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71116_陽明春曉_郭岷勤_曾翊玹.jpg
如何將抽象的思想意念投注在作品中具體呈現是困難的,因此在本次節目中,我們邀請到新生代青年作曲家郭岷勤與曾翊玹來與聽眾分享他們的創作背景及獨特的創作構想,是如何將源源不絕的創意呈現在國樂器上,並且在節目中聆聽四首作品︰郭岷勤【霧】、【山膏】;曾翊玹【翡翠之花】、【漫都】,還有首次曝光MIDI版本的鋼琴協奏曲【尋找愛之魂的達佩羅斯】,請鎖定週四晚上八點由郭以芯主持的《陽明春曉》。


中華民國國樂學會近十年來,意識到臺灣地區應樹立富涵本土精神文化之國樂,創造當代、本地的音樂文化,而作品就是提供養分、技術的核心,能體現時代的藝術價值及思維風格。因此積極鼓勵作曲家創作,推廣具有臺灣特色風格之創作樂曲,每年訂定不同的主題形式、型態發表新作品,備受各界肯定。不僅國內樂團廣泛演奏本會邀稿的創新曲目,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每年主辦的合奏、絲竹比賽,將新創作品列為指定曲的比例逐年增加;國外樂團也經常邀請臺灣作曲家,創作專場音樂會曲目。在歷屆理事長的大力推動下,至今已邀稿近百首具有臺灣特色風格的創作作品,成為國內國樂創作發展的重要推手並網羅了國內具潛力、優秀的作曲家,相互學習交流,展現多元具創意的臺灣精神。
自2007年以來,本會已成功舉辦9場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產生93首國樂新作品。往年的創作內容有獨奏、協奏、絲竹室內樂、合奏…等各種型式,此次「2017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以較常演奏的合奏、絲竹室內樂為主題。由中華國樂團團長蘇文慶及創作委員會會長黃新財,策劃第10場創作聯合音樂會發表全新曲目,委託郭岷勤、朱雲嵩、何立仁、王乙聿、黎俊平、徐瑋廷、任 重、刁 鵬、周以謙、曾翊玹等10位,國內優秀作曲家共襄盛舉,依據臺灣風土民情題材(含地區的文化、地理、歷史),或參考臺灣音樂素材(含曲調、織體、節奏、調式)等,譜寫出具有臺灣特色風格之國樂創作樂曲。
作曲家/郭岷勤
    2013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主修古箏。2009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中國音樂學系。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兼任教師、三個人3peoplemusic團長及中央C室內樂團團員。2017年三個人首張同名專輯《三個人》入圍第28屆傳藝金曲最佳跨界音樂。2016年獲臺北市立國樂團【思無涯─2016 TCO國際作曲大賽】第一名;《自然-給七聲絃制箏》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最佳跨界音樂;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人才培育計畫「大師門徒與夥伴計畫」(三個人)。2015年獲選為文化部新秀。2011年與2013年獲選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樂壇新秀,獲獎成績豐碩。
本次2017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曲目為《映照》。
作曲家/曾翊玹
    桃園人,自10歲時開始學習鋼琴,13歲學習柳琴,亦曾學習長笛、豎笛、低音大提琴。先後畢業於南崁國小、南崁國中、啟英高中。目前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進修部三年級;曾副修鋼琴、低音大提琴。自高中時開始自學音樂創作,直至近年諸多作品備受肯定,並開始受邀委託創作,也希冀未來能以作曲發展;藉由接觸樂團及聆聽各類樂曲來吸取靈感與經驗,力圖結合中西樂特色,為國樂開創新的可能性。
本次2017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曲目為《時光下的福爾摩沙》。
********************************************************************
[2017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
演出時間:2017.11.24 (五) 19:30
蘆洲功學社音樂廳KHS Hall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62號2樓)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樂學會
演出單位:中華國樂團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功學社音樂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指揮:黃光佑
*******免費索票入場*******

20171116_陽明春曉_國樂學會聯合作品音樂會圖片.jpg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