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彭修文1

在2018-1-11(四)節目中,將介紹彭修文作品《十二月》套曲中的前六首:一月《元宵》、二月《幽燕春早》、《踏歌行》、《雲淡風輕近午天》、《紫禁城的黃昏》、《白沙之夜》。  彭修文,1931年出生於湖北,為中國現代民族管弦樂重要的開拓者,在指揮與作曲配器上引用細膩又氣勢磅礡,具有其獨到見地,其作品廣為華人世界流傳,也深受國際喜愛。

他將旋律的寫作擺在創作的首位,甚至以人們將他的旋律認同為民間音調為慰。文革中,他在家中為300多首唐詩和宋詞譜曲,以化解內心的鬱悶。雖然這些譜子沒能保留下來,但卻激活了他寫作旋律的能力。他沒有受過音樂學院的科班訓練,他的課堂在民間。在他的倡導下,中國廣播樂團多次深入民間,學習舟山鑼鼓、內蒙二人台、冀中笙管樂、廣西文場……民族樂隊只有遨遊在民間音樂的海洋中,才能獲得新的自由。也正是由於民間音樂的滋養,才使他在指揮和演繹每一部作品中,對樂隊配置和演奏法有著獨到的要求和見地,展示了特有風格。

他參照西方古典音樂的和聲學、配器法、樂器製作標準和樂隊編製建立起來的中國民族樂隊,被稱為「彭修文模式」,是中國在20世紀中葉最有代表性樂隊形式,在他之後成立的中樂團都或多或少的借鑒了他的模式。另外,他先後創作、改編了400餘部民族管絃樂曲,其配器之精妙廣為人所稱道。他去世後,音樂界評價他為“民族音樂大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