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301西安鼓樂2

在2018-3-1(四)節目中,將介紹千年的傳統西安鼓樂曲,絲路的起源,中國音樂文化的活化石,將帶來〈青天歌〉、〈雁落沙灘〉、〈終南山〉、〈游月宮〉、〈路曲〉、〈霸王鞭〉、〈十六拍〉、〈引令〉。

【西安鼓樂】也稱長安古樂。是千百年來流傳在西安(古長安)及周邊地區的傳統民間大型鼓吹樂,起源於隋唐,歷經宋、元、明、清,至今仍然保持著相當完整的曲目、譜式、結構、樂器及演奏形式,是迄今在中國境內發現並保存最完整得大型民間樂種之一,是中國古代傳統音樂的重要遺存,被國際音樂界和史學界譽為「中國古代音樂活化石」。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聯阿布達比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保護西安鼓樂收集整理工作始於1951年,主管單位是1950年成立的中華全國音樂工作者協會西北分會(簡稱「西北音協」,後易名為「中國音樂家協會西安分會」,該會於1955年3月6日成立)。當時參加西安鼓樂收集整理的工作人員,先有在西北音協任副主任的李石根和西北音協的音樂幹部樊昭明,後有陝西省群眾藝術館的音樂幹部何鈞。1953年5月李石根、何鈞等曾以周至縣南集賢村為主要基地,重點調查鼓樂樂種情況,並定名為「西安鼓樂」。

發展歷史追溯其歷史淵源,從結構、樂譜、曲名、使用樂器等方面分析,與唐代燕樂中的大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根據資料的分析考察,西安鼓樂有可能源於唐,起於宋而興於元、明,盛於清,經過幾千年的實踐與發展,特別是明、清以來戲曲音樂的影響,逐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大型民族古典音樂形式。長安鼓樂至今保存著最傳統的鼓樂演奏形式、結構、樂器、曲牌及譜式。

1992年12月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了由文化部等單位主辦,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批准的國家重大科研項目《中國民族民間器樂曲集成·陝西卷》,將西安鼓樂20餘種體裁的代表性曲目153首(套)編入,約71萬字,使西安鼓樂正式載入中國音樂史冊。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週日09:00(上午)/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