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328鴉片戰爭

學者們研究中國的近代史,有兩種不同的時間跨度,有人是從19世紀鴉片戰爭開始,而另一種是從16世紀的地理大發現開始。本節目將採後者,由海權的擴張説起。

十六世紀,歐洲的葡萄牙丶西班牙和荷蘭開始航海,以皇室的財力支持海上的探索,不僅獲得對世界的新知識,更在新發現的土地上取得各種產物,形成貿易,獲得暴利,甚至佔領土地並展開殖民,成為當時的海權"大國"。西班牙及荷蘭都曾與台灣有過上述的接觸,在台南及淡水留下了遺蹟,葡萄牙則擦肩而過,給了臺灣"福爾摩沙"的名字。

而後英國這個後起之秀,最終成為世界最強大的海上霸權,因為其殖民系統令英國國旗遍插五大洲的各處,人稱日不落國。與此同時,中國反而頒佈禁海令及鎖國政策,在這一波海權的競逐中完全地缺席。

其實早在葡丶西丶荷出發探索世界的前二丶三百年,鄭和的船隊早己行在南海各國之間,規模遠超過上述皇家探險船隻。主持人探討了中國放棄海權開發的政治背景及民族性因素,細數這國策在政治丶經濟丶科技及文化思想方面造成的損失。

"閉關自守,拒絕與世界同步發展",會造成國家積弱的結果,古今皆然,我們必須引以為戒。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台灣
首播週三22:00(晚間)
重播週四08:00(上午)/重播週日16:00(下午)/重播下週一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