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412雲南圖片

在2018-4-12(四)節目中,將介紹【雲之南】這張專輯所呈現的雲南傳統音樂元素搭配現代錄音手法的創新製作,「雲之南」、「拉木鼓祭」、「月上瀘沽湖」、「西雙版納」、「女兒阿詩瑪」、「吹樹葉的然迷」、「阿細跳月」。

雲南民族音樂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傳統。遠古先民們的音樂活動,難以稽考。而早在漢、晉文獻中,則已能查到有關雲南民間歌曲的記載,如漢代司馬相如《上林賦》中提到的「巔歌」,晉代常璩《華陽國誌》中述及的博南(今永平)「行人歌」等即是。

至於以來從楚雄、祥雲、晉寧等地古墓中發掘出來的編釧、銅鼓、葫蘆笙、鑼等樂器,則已是兩千多年前的遺物。其中銅鼓、葫蘆笙等至今仍在雲南彝、佤、壯、苗、拉祜、僳僳等民族中廣為流傳。據考證,滇中地區還是銅鼓的發源地之一。此外,雲南許多重要樂種,如流傳於麗江的納西古樂「白沙細樂」(或稱「別時謝禮」),流傳於大理州的白族大本曲、吹吹腔,以及廣泛流傳於雲南各地的「洞經」音樂,或起源於元代、或始自明朝,均有著相當久遠的歷史。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