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430戴瓊芳藥師 台大醫院藥師

戴瓊芳藥師今天介紹”益生菌”(P r o b i o t i c s)源於希臘語for life”對生命有益”。益生菌分17屬273種!益生菌主要是乳酸菌和部分的酵母菌。益生菌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任何可使腸道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微生物。當攝取一定數量時,對數組健康產生有益作用的活菌。戴瓊芳藥師也分享簡單幫自己做腸道健康DIY健檢,並建議益生菌要定期吃。戴瓊芳藥師也題到誰最適合吃益生菌,及益生菌的食用禁忌。腸道只要菌落平衡,身體免疫功能就可以自然調節,所以平衡腸道人不老。

人類的一個益生菌來源是母乳,成人腸道有500種以上微生物,剛出生腸道非常乾淨,根本完全沒有有害細菌,等寶寶逐漸長大停止喝母奶開始吃各種不同食物,吃什麼不同細菌伴隨食物一起吃下肚,腸道開始佈滿好與壞細菌。到了成年腸道環境改變後,少了母乳的好菌消化道竟然超過500多種微生物,是人體細胞的10倍。

益生菌好處多多:穩定腸道菌叢,減少腸內壞菌數量,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免疫力,降低膽固醇,預防大腸癌,黏附在腸道上皮細胞形成保護提高免疫力,防止壞菌入侵,降低過敏反應如鼻塞,眼睛癢。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改善乳糖不耐症,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好菌的減少。預防及改善便秘,改善泌尿生殖道菌叢,改善腸胃不適,改善腹瀉,降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改善陰道感染。越來越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有習慣吃好一生菌的發酵食物如優格,泡菜,味增湯可以豐富腸道好菌種類。近年益生菌抗過敏相當流行,減少氣喘眼睛癢打噴嚏。促進蛋白質吸收,幫助食物消化,加速除毒素排除,使腸道正常運作,改善過敏體質。

2001年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FAO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列出規範。選購益生菌的小秘訣,建議符合四大標準才是安全的益生菌: 1.PH存活率 2.菌落繁殖力 3.菌種鑑定 4.科學佐證。國內外學者也建議選購時要符合菌種人體實驗科學背書,含活菌食材,可信賴的廠商。

 益生菌藥何時吃? 切記大魚大肉,避開蜂膠,錯開吃乳鐵蛋白,如果正服用抗生素避開戶要時間,食用要定時(飯前1小時後或飯後一小時),吃了含硝酸鹽的加工食品後6小時補充好菌,搭配新鮮水果,切記喝刺激飲料2小時以上才補充益生菌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