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606日本侵華與八年抗戰上周所提及的黃金十年是在軍閥割據多年,1928年全國統一後,中國終於能夠開始基礎建設。但其實10年中,東北和華北並不平靜,始終有著日本侵略者的蠢蠢欲動,而在許多農村中,蘇聯共產黨扶植起了許多農民的武裝勢力。

日本在918及128事變之後進軍了東北和華北,1937年在北平盧溝橋事變後,雖然中國相對於日本戰力懸殊,政府為維護主權尊嚴正式向日宣戰。旋即日軍便攻佔南京,瘋狂地屠殺市民丶更令人髮指的是強姦婦女,殺害兒童如同禽獸,幾日內全市死亡人數超過廿萬人。當時留城的外國傳教士不吝自己的性命,提供庇護給少數幸運的市民,並用文字丶相機及電影記實,因此能將這人間慘劇公諸於世,這實在是日本難以推諉的罪行。

直到今日,從來未聞日本政府向被害的中國的亡者及全國人民正式的道歉,所謂“哀傷痛悔的心靈,神必不輕看",中國人民沒有追索物質補償,僅等待這種真誠的悔改道歉,己經過了七十年!

開戰之後由淪陷區有大量人口向後方逃難,尤其是學生跟隨學校,爬過群山峻嶺,走著崎嶇山路,躱著無休止的空襲,最終在西南的川丶黔丶滇等省暫時安頓,國家為了保護文化的香火及年輕一代,建起了多所聯合中學與大學,在最慘烈的戰時仍弦歌不斷。生活雖在艱苦飢餓及死亡威脅中,但是全國人民強烈的愛民族和國家的情感卻是前所未有的。

節目中播放了知名的抗日愛國歌曲,並加入逃難學生的口述歷史。主持人最後探討日本戰敗的原因;更延伸討論蔣介石當時“以德報怨丶不向日本索償"的真實經過,今天看來,當時被戰爭摧殘的中國,實在有太多受制於美俄強權的無奈。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