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723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及代理副所長梁博煌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及代理副所長,也是臺大生命科學院生化所合聘教授。今天他來節目裡分享自己的簡要學經歷及如何進入"重要酵素與蛋白質學"領域?

梁博士高中時對化學特別有興趣,大學時受老師的啟發,如有機化學,生物化學,農業化學,酵素及蛋白質學 藥物的研究。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化學暨生化系博士,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及助理研究員。後來進入史克美占藥廠工作。

1999年回到台灣,進入中研院生化所,繼續從事基礎研究,教學,升等,科普教育,雖在壓力下,隨著自己的興趣和生命的呼召勇敢向前,聚焦於酵素機制、結構與藥物研發。曾發表論文針對已具有抗藥性或不良預後的癌細胞為研究對象,研發消滅抗藥性癌細胞化合物,提供研發標靶分子藥物新思考基礎。有興趣的主題為針對重要酵素作藥物研發:設計酵素抑制劑、合成及測試酵素抑制劑。設計酵素抗拮劑並在體外或細胞內測試其效能,結構修飾抗拮劑結構以便合成更佳藥物。

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時,他也投入如何解構SARS病毒、與跟病毒搏鬥,來進行藥物的研究開發。他參與跨領域的科學研究團隊。其中一項是由國防醫學大學的詹家琮中校,在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負壓環境裡,以染病細胞來篩選中研院提供的一萬多種天然物及化合物。他也鼓勵青年學子,從研究領域與專長出發,進而生技應用。能夠幫助人類作出有用的東西。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