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許多人並不知道明朝在1644年崇禎皇帝自縊亡國之後,尚有南明的歷史。其實這個十八年的朱氏正朔,一直處在長江南部,歷經弘光丶隆武及永曆帝,曾以南京丶福州及肇慶為都,與北京的清帝順治同時而治。以今天的話可說是一邊一國。

南明史不再以皇室為中心,而是以流寇大西軍(張獻忠)丶大順軍(李自成)的餘部與各地民眾起義抗清為主,也可説是漢族丶西北回族丶西南少數民分別反抗滿族旳內戰。

這些抗清的隊伍,成員來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內部一直存在矛盾與分歧,扺消了抗清的力量,是註定要失敗的。最終永曆帝為明朝降將吳三桂所殺,南明終。

南明丶滿清並存時期能完成統一全國,並不是因為満人軍隊的強大,而是抗清勢力的分崩離析以及明朝眾多臣將歸降。入主中原之後清朝有了順治丶康熙丶雍正幾位勤政的君王,努力學習丶吸收相對先進的漢文化,使這個遊牧起家的民族有了一個大飛躍,建立了盛世的基礎。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