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920大師的腳蹤

本節目系列預計分三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三集。本集將介紹本土當代藝術家吳熙吉老師,走過人生最黑暗的歷程後的省思;把21世紀生活中息息相關的環境課題與人本思想,挹注在創作中的心路歷程和精彩作品介紹。同時也請畫廊負責人李博文先生,從專業藝評家的角度,分享與吳老師互動過程中的點滴。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吳熙吉老師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本土當代藝術家吳熙吉生於1965年的金瓜石,在無師自通的情形下,展現其渾然天成的藝術天分與才華。第一波人生轉折的不順遂,讓吳熙吉從2003年起隱居埔里,在山城雲霧中尋找創作靈感。緊接著,排山倒海而來的是窮困纏身、精神困頓以及對人際關係的徹底失望,以至於接受約3年左右的治療,期間曾兩度尋求生命的結束。這段期間不為人知的創作,以「表現當局者迷的狀態」,用抽象的手法創作。

吳熙吉在第二次自殺事件獲救後,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能以狹隘的自我為出發點後,毅然走出愁苦陰鬱與疾病的困擾。在2009到2012年間,以《明鏡山水》抽象畫系列,向社會宣告自己藝術生命的再出發,誠然給予我們很多的人生啟示,值得珍視。 

吳熙吉說:「我算是一個窮畫家,但不潦倒。」走過家庭、社會的複雜氛圍,及提早結束生命的兩次經驗,吳熙吉領悟繪畫必需把人性當作主軸,相信繪畫不僅是畫得美,更要有正面宣揚人類善良珍貴的價值。因此2011年46歲時,開始以人本思想為出發點,提醒每個人要經常反思自己的生活行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而陸續創作了《妙像雲集》、《似非是人》、《人形牢籠》與《虛空•禁錮》等,一系列無比精彩、有著嚴肅警世暗喻意義的作品集。 

趙誠瑞先生說:「藝術不是曲高和寡,藝術是看你對這個世界造成影響有多大。」吳熙吉用無比的勇氣與意志力,不但不為環境與疾病所困,圓滿轉身之際,反而關注與提醒人所處環境,對自己所造成的深遠影響為主題進行創作,讓觀者觀其畫,也同時省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人與畫,於是有了共鳴,影響,於是印記在眾多觀者的內心,成為美與善的種子。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8-9-20 (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
(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