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4大師的腳蹤(洪禮明)/首播週四22:00/重播週五08:00/週六22:00/週日08:00

閱讀全文: 【國寶巡禮 – 認識故宮書畫神品系列-第4集】《大師的腳蹤》2017-11-30(四)首播 本節目系列預計將配合檔期分兩次共四集播出,今天播出第四集。本集將介紹繪畫作品為主宋徽宗以及宋朝蘇漢臣與明朝畫家唐寅等名家作品故宮擘畫「國寶的形成」特展,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5日,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與張怡慶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閱讀全文: 【國寶巡禮 – 認識故宮書畫神品系列-第3集】《大師的腳蹤》2017-11-23(四)首播

本節目系列預計將配合檔期分兩次共四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三集。將介紹包括晉朝王羲之以及宋朝四大家和朱熹陸游等名家書法作品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與張怡慶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屬於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並依其藝術性的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這項古物分級工作,起初是由各公立典藏單位分頭執行。民國九十四年底,故宮即已完成院內暫行分級,爾後從民國九十七年起,續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及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截至一○六年七月為止,經指定公告的書畫國寶已有一八四組件,重要古物更多達三五二組件。

閱讀全文: 【追逐光影色彩的永恆-莫內的畫系列-第7集】《大師的腳蹤》2017-11-16(四)首播

 

本節目系列預計將分七集播出,今天播出最後一集。莫內被認為是開啟現代美術門扉的重要推手他對後世的影響大致可為:(1)視覺感受來表達自然(2)未完成作品的美學觀(3)刺激抽象繪畫的誕生(4)把想像落實到真實感(5)連作畫系列的現代美學觀莫內一生無論是哪一個創作進程所塑造的風格令人懷念不僅影響著20世紀以後藝術風格的形成也成就他在藝術史上的歷史定位。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說起印象派大師級藝術家克勞德莫內,和他經典的睡蓮與拱橋系列作品,可說是無人不知。莫內在86年的歲月中創作無數,印象派名稱也因他參展的作品日出印象而得名。莫內一生與水結了不解之緣無論是在塞納河畔諸多城鎮或是去到國外旅遊足跡所至之處所畫的作品,幾乎都離不開水和另外兩個重要的環境因子陽光與空氣。莫內自接受啟蒙老師尤金布丹和伊恩榮金的教導後,開始發展了莫內的印象風格的作品到戶外寫生捕捉瞬間光影色彩的千變萬化,成為莫內作品最為出色的個人風格和作品特色。莫內住在吉維尼花園期間的連作畫系列創作乃至於晚年的抽象風格的睡蓮拱橋作品,更啟發了20世紀藝術家的創作發想也奠定這位偉大的藝術家在西方藝術史上的重要地位。

 閱讀全文: 【追逐光影色彩的永恆-莫內的畫系列-第6集】《大師的腳蹤》2017-11-09(四)首播本節目系列預計將分七集播出,今天播出第六集。莫內晚期住在吉維尼花園這段時期,創作的《草堆》《白楊樹》《盧昂教堂》以及《睡蓮與拱橋》系列的連作畫,都是不斷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對同一物體所展現的千變萬化的光影色彩的變化,進行描繪。莫內的這種創作方式,不僅符合他一貫的印象畫風中,對捕捉瞬間光影色彩的變化的追求,也啟發了後世藝術家群起效尤。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說起印象派大師級藝術家克勞德‧莫內,和他經典的睡蓮與拱橋系列作品,可說是無人不知。

閱讀全文: 【追逐光影色彩的永恆-莫內的畫系列-第5集】《大師的腳蹤》2017-11-2(四)首播

本節目系列預計將分七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五集。印象派畫風的形成,其中一項因素與日本浮世繪有關。印象派畫家中,有多位的作品也呈現浮世繪的風格,其中莫內也不例外。莫內一生作品中,以晚期住在吉維尼花園時所創作的連作畫系列,最為世人所熟知與喜愛。在這段時期,創作的《草堆》《白楊樹》《盧昂教堂》以及《睡蓮與拱橋》系列的連作畫,尤其膾炙人口。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