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1更好的你(吕麗絲&王伊妮)/首播週一09:00/重播週一17:00/週六15:00/週日00:00

閱讀全文: 【應該儘量節儉嗎?】《更好的你》2017-09-04(一)首播

節儉是華人的傳統美德,但經濟學家不完全贊同全民節儉及高儲蓄的行為,如凱恩斯在節儉的悖論(Paradox of Thrift)中以為,過度節儉束緊荷包,會影響社會經濟的發展,造成庫存過多,通貨緊縮及經濟衰退。

本集來賓財務管理師徐靜慧,建議在我們消費之前,分辨出需要(needs)和想要(wants),要有能力抵擋各種行銷手段,不因為減價而購入不需要的物品。

我們需要充實各類的人生經驗,創造美好回憶,如果需要適度花費也值得。不要因為過度節儉,造成人生中的遺憾,或破壞了親人的感情。把錢花在所愛的親人身上,助其完成夢想,是非常美好的經驗!把積蓄用在求學深造上是種投資,當花的就該花,但要事先考慮好出資不能收回的可能性!

閱讀全文: 【創造力的生與死】《更好的你》2017-8-28(一)首播

人類的創造力是科技時代最有價值的資產,究竟創造力是上帝的禮物?還是後天生成的?我們是否只能等待天才的出生,才能看到美好的創造力及各類出人意表的產物呢?

雖然有些創造大師及文學藝術的創作者,會因為他們的靈感或繆思感謝上帝的賜予,但絕大多數的原創者,都不認為自己是天才。他們回憶自己的創造歷程時,這所謂的「創造力」,更多的是來自前期生命的積累!

作家譚恩美Amy Tan 説起她自己,當創造力迸發的時刻,並不是人們想像的最強大光榮丶如有神助的時刻,反倒是她面對過往經歷,如童年喪父,身份認同危機,對現實失控丶迷惘困惑等的失敗時刻,她因此有感覺有激情,才能夠順利寫出作品。正如中國文學家所說:「厚積薄發,窮而後工」的經歷。

閱讀全文: 【家事分工知多少】《更好的你》2017-8-21(一)首播

主持人由家中一件包餃子的趣事,談到了家 引發的許多問題。

主動分擔家事原是傳統的生活教育,但其中不乏男尊女卑丶君子遠庖㕑的影響,引發分工不平等的現象。近年來因為少子化及應試主義的衝擊,年輕的一代很少被父母要求參與家事勞動,當他們長大成家之後,因為缺乏婚前的做家事操練,有些無法擔起家庭成員的責任,有些甚至需要配偶甚或父母的照顧。許多婚姻便因此在短時間內折損了!

時常對於操持家務的那一位,我們沒有給予應有的尊重。無論做那種家事,烹飪丶打掃,照顧幼兒或長輩,家人都應該理解這種服務的市場價值,若用替代勞力的價格計算,出外工作的收入,還遠遠不及在家忙碌的那一位!

其實做家事可以保持一個人的活力,持續自理生活,可以延緩衰老失智。如果您能自覺於此,並願意和家人一同做家事,就是一種愛的表現,生活將不再是沈重的負擔,而會使人常常充満了幸福感!

閱讀全文: 【親近大自然與自我認知】《更好的你》2017-8-14(一)首播

一項調查研究的結果顯示,人類接觸大自然的頻率丶與形成較高的自尊及正面的自我意象非常有關。也有研究發現居住在綠地旁邊,吸入戶外的新鮮空氣,使人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及較少的精神痛苦。

這聽起來似乎是健康常識,但當今的教育系統是否包含足夠的大自然環境體驗呢?有多少的生物課程把學生帶到了戶外?有多少生命的現象是由老師們拿著書本介紹,而不是讓學生學會觀察思考的方法?

主持人提出許多實例,強調人們應該多走到戶外,欣賞神創的天地,進而對神所造的自已感覺良好,心存感激與快樂!

閱讀全文: 【享受社區生活】《更好的你》2017-08-07(一)九時首播

原本就能夠在自己的社區參加社團,打太極拳,學書法,跳晨舞丶練瑜珈,唱卡拉0k,看電影丶並結伴登山的主持人,最近發現熱心的鄰居們又組織了好些新社團。

新的桌球社增加了運動的選擇;團購社可以訂蔬果,放山雞,魚蝦或不易搬動的米和飲料;讀書社不僅徵集鄰居們贈書,更到市圖書館大量借書;女紅社舉辦手縫下午茶;園藝志工隊更在社區內養護花草。

鼓勵大家在社區內找到志同道合的鄰居,一起做些有興趣的事,更進一步在節日時支持社區舉辦慈善活動,積極投入並不吝付出一己之力,你決不可能變得離群索居,受孤獨寂寞所苦!